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長治: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注入新動能

2022年09月02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2013年成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以來,山西省長治市緊扣創新發展主線,優化公共文化設施網絡,不斷完善公共文化設施,創新公共文化服務形式,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全市公共文化服務建設蓬勃發展。

  完善設施網絡  夯實創新發展基礎
  長治市把健全文化設施網絡作為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中之重,建設完成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積極推進市縣文化場館新館建設,持續推進鄉村文化記憶工程。近年來,長治市新建潞州區圖書館、黎城縣文化中心、潞城區圖書館,總投資14.35億元、建筑面積13萬平方米的市圖書館、市博物館新館建設項目正加快建設。同時,將文化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共建成鄉村文化記憶館234處。

  鼓勵創新發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間。依托城市公園,打造綜合文化空間﹔依托古村落,打造民宿圖書館﹔依托工業遺址,打造“雙創”夢工廠﹔依托城市社區,打造社區文化新空間﹔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在全市各級圖書館、圖書館分館、圖書服務點、城市書房等空間開設紅色文化角,在長治市紅色旅游資源較為集中的縣區建設紅色劇場、紅色小院等。設施的優化、新型空間的拓展為群眾提供了高品質空間體驗。

  豐富文化供給  開創新型服務形式
  長治市通過創新服務形式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糧,有效促進了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有力地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

  實施“五個一批”文化惠民活動。打造省級群眾文化服務品牌3項,巡回演出200余場,培育鄉村群眾文藝小分隊509支,挖掘鄉土文化能人藝人208名、培養鄉村文化帶頭人467名,年均開展“文藝演出走基層”3萬余場,累計免費送戲下鄉7000余場。

  打造長治特色鮮明的文化活動品牌。2009年以來,開展“周末大劇院”惠民演出,累計演出600場﹔2017年,啟動非遺傳統戲曲駐場演出試點,累計演出600場。

  創新推動全民閱讀深入開展。2013年以來,以流動圖書車為主要載體開展進社區、進學校、進軍營、進景區、進村鎮、進企業“六進”活動,實現文化基層服務網絡的構建,年均服務812次。

  不斷鼓勵創作文藝精品。實施文藝精品創優工程,加強新時代文藝精品創作,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組織市縣文藝團體創作文藝作品70余部,有上黨落子《申紀蘭》、話劇《紀蘭故事》、豫劇《吳琠晉京》等。深挖紅色資源,以優秀文藝作品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創排了上黨梆子《江姐》《紅軍故事》、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豫劇《黨的女兒》、話劇《霓虹燈下的哨兵》等20余部紅色劇目。舞蹈《樂秋》、長子鼓書《最后一筆黨費》分別入圍第十八屆、十九屆全國“群星獎”決賽。上黨落子《魏拯民》榮獲第十六屆山西省“杏花獎”新劇目獎和編劇獎。上黨落子《第一書記》參加了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組織的全國脫貧攻堅優秀劇目展演。

  堅持探索文化服務模式。長治是著名革命老區,根據第三次全國不可移動文物普查數據,全市共登記各類革命文物843處。紅色文化是長治的重要文化標識。依托紅色資源,編制《長治市旅游品牌戰略研究及紅色旅游IP策劃》。著力打造紅色旅游品牌,投資10億元實施八路軍文化園、游擊戰體驗園、實景演出《太行山上》“兩園一劇”項目。完成八路軍太行紀念館和八路軍總部舊址的改陳擴建,實施太行少年軍校、太行干部學院、八路軍文化長廊等項目。以紅色文化為引領,形成具有長治特色的“文化+旅游+教育”公共文化服務發展模式。

  “十四五”期間,長治市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推動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為目標,繼續構筑公共文化新型空間、積極探索新型文化服務方式,持續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新型文化需求。

  數據來源:長治市文化和旅游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2日 15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