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從“單兵突進”到“系統集成”——

山西長治:田疇沃野滿目新

來源:長治日報
2022年09月07日11:43 |
小字號

長治,在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道路上探路先行。

近年來,長治市先后承擔了農村稅費、農村集體產權制度、農業社會化服務等13項關鍵領域的全國改革試點工作,部分經驗和做法受到國家部委的肯定並在全國推廣。一項項敢為人先的改革,成為全市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也為全國貢獻了彌足珍貴的“長治經驗”。

9月6日,長治市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協會成立。這是山西省委部署開展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以來,長治市在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方面,落下的又一“先手棋”。至此,全市形成了“政府+協會+平台+合作社+農戶”的工作架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邁入“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新階段。

重塑集體經濟發展工作架構  落一子而滿盤活

在長治市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協會項目推介暨簽約儀式上,長治潞城區潞通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國清,面向全市推介雲岩山大蔥產業園。

2022年,潞通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有限公司依托“熬腦”大蔥品牌優勢和原產地地理標志管理,通過土地流轉、代耕代種、土地托管等方式促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形成了集大蔥育苗、種植、加工、倉儲、銷售為一體的特色農業全產業鏈。其中,核心區域大蔥種植面積6000余畝,輻射帶動有機大蔥種植面積達10000余畝。

“項目化、市場化、規模化發展是農村集體經濟的致富新密碼。我們將村與村之間的資源、人才、市場與技術等優勢資源有效整合,通過‘公司+鄉鎮聯合總社+村級合作社+農戶’模式,推動村集體經濟壯大、農戶增收。”王國清說。

長治潞城區的發展,凝聚著長治推進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期待——理順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組織體系,有效破解村集體缺資金、缺人才等難題,凝聚鄉村要素合力,實現發展動能疊加。

2022年,長治市委出台《全市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重點任務清單(2022年)》,成立了長治市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有限公司和發展協會,12個縣區和62個鄉鎮也成立了平台公司,形成系統工作矩陣,通過項目融資、股權投資、委托經營等方式,推動資源資產化、資金高效化、收益多元化,打出發展農村集體經濟組合拳。

這樣的機制創新,落一子而滿盤活。

政府產業引導——

長治市委主要領導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以軍令狀方式交辦縣區項目化推進課題,以責任狀方式壓實市直牽頭部門工作責任。縣區成立工作組,實行“雙組長”,落實四級聯動工作機制。編制了《長治市發展壯大新型村級集體經濟專項規劃》(2022—2025年)《長治市發展壯大新型村級集體經濟三年行動方案》,做到市縣有規劃、鄉鎮有方案、村庄有項目。

協會抱團聚力——

在長治市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協會項目推介暨簽約儀式上,總投資約10億元的15個農村集體經濟項目集體簽約,內容涵蓋中藥材、鄉村旅游、農產品精深加工等方面,推動各類資源互聯互通,撬動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平台拓展市場——

兩年前,長治壺關縣店上鎮固村、林青庄等7個村集體還在單打獨斗闖市場。2021年,固村、林青庄等7個村集體和1個移民小區整合產業發展資金390萬元組建了長治壺關縣紅太陽農旅開發有限公司。這是該縣首家鄉鎮級平台公司。目前,該公司整合集體產業資金740萬元,招商引資近6000萬元,流轉土地2200畝,引進4家企業和1家高校研究所,建成兩個旱地西紅柿標准化園區,形成了“黨委統領、集體領航、整合要素、集體增收”的發展機制。

合作社主體牽頭——

此次,在長治市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協會項目推介暨簽約儀式上,長治武鄉縣石北鄉聯合總社作了招商推介。為破解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運行不暢、村級“三資”管理不善、服務性不強等瓶頸問題,石北鄉積極探索“互聯共建”發展模式,成立了集體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總社,推動村級集體經濟與群眾增收相融共進、互利共贏,凝聚起鄉村治理合力,助力鄉村振興。

農戶利益保障——

在長治壺關縣鳳凰山庄,推開窗戶,山水美景盡收眼底﹔走出窯洞,田園風光皆展眼前。這裡原來是嶺東村的舊址,300孔保存完好的原始窯洞和70多個窯洞小院,讓這個山村有了開發的基礎。為此,鳳凰山庄和嶺東村合作成立了長治首家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目前,嶺東村股金分紅每年9.2萬元,群眾務工收入達60余萬元,土地流轉年收入8萬余元,村民實現了薪金、股金、租金三金分紅。

數據顯示,2021年,長治市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明顯增強,總收入16.21億元,村均66萬元。

探索多種經營模式  變一招鮮為招招鮮

“小米鄉村e鎮項目的建設,讓村裡的小米通過電商變成‘金米’,山貨變身‘香餑餑’,更為鄉村振興注入‘雲’動力。”9月6日,興盛垴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紅星欣喜地說。

豐州鎮興盛垴村作為培育小米鄉村e鎮的核心區,依托駐地企業太行沃土產業園,通過搭建“村企聯建”平台,集聚發展一批精品民宿、農家樂、“百谷園”等項目,整合特色農產品向鄉村e鎮集中,打造成電子商務集聚高地,讓更多村民跳出傳統銷售模式,走上電商路。

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理念和思維的迭代,引領全市突破傳統路徑,打開“三農”全面發展的窗口。如今,長治市已探索形成6種經營模式——

資源開發利用型。通過拍賣租賃、承包經營、股份合作等多種方式,對村集體閑置的建設用地、機動地、四荒地、閑置資產等進行盤活利用,增加村集體收入。

產業發展帶動型。採取“龍頭企業+村集體”“農民合作社+村集體”等形式,大力發展種植養殖、設施大棚、農產品加工、手工藝品等特色產業,增加村集體收入。這樣的模式,在長治潞城區神泉村取得顯著成效。他們依托蛋雞養殖與西紅柿種植有機循環發展,增加村集體收入50萬元。

生產生活服務型。以生產托管為主,為農戶提供耕、種、防、收等社會化服務﹔以生活服務為主,為村民提供保潔保安保育、加工銷售咨詢等社會化服務,增加村集體收入。長治黎城縣晉福村,全國唯一以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入選農業農村部2022年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典型,採用“1+6+N”托管模式,托管服務由1村擴大到11個村,托管面積由996畝擴大到1.1萬畝,集體增收15萬元。

物業經濟租賃型。通過興辦標准廠房、倉儲設施、商業門面等,進行租賃經營,增加村集體收入。長治屯留區西街村投資4900余萬元建設西街商貿樓,租賃給浙江客都商貿集團,年租金355萬元。

文旅融合引領型。利用農村土地、山水、田園等特色自然資源和生態優勢,開發農家樂、民宿、休閑農業等新業態,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長治沁縣走馬嶺村,修復茶馬古道380米、紅色地道1600米,建設休閑度假村,增加村集體收入30萬元。

聯合發展創新型。通過整合各類集體資源、資產、資金,創新利益聯結機制,強村帶弱村,企業加項目,項目促增收。

多元的發展模式,培育壯大了村級集體經濟,全市涌現出一批集體經濟實力雄厚的典型村。但放眼長治,各縣區發展基礎不同,產業特色有別,闖市場更需因地制宜、因時制宜。“6種經營模式,不能照搬照抄,最要緊的是找准與當地‘三農’發展特色相契合的突破口和發展路徑。”長治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

發揮政策集成優勢  扶上馬送一程

農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完善的體制機制來保障。

政策發力,由“散”到“聚”,長治以獨樹一幟的“手筆”營造了強農惠農富農的最優環境。

建立集體組織運營機制。通過全面開展“清化收”工作,村村形成合同管理、化解債權債務和新增資源收費三個辦法,建立健全農村集體資產年度清查和農村集體資產定期報告兩個制度,規范運營機制,確保2022年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突破10萬元。

建立要素投入機制。通過全面梳理各類政策,讓工商社會資本、土地、人才、科技等要素匯入發展村集體經濟的窪池,20.4億元社會資本注入3572個村集體經濟項目,5246名致富能手、返鄉人員等進入村“兩委”班子,1356名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和大學畢業生到村任職工作,激活農村發展潛能。

建立幫扶帶動機制。採取組團、聯盟、聯合等形式,實行村企聯營,推動產業相近、產業互補的村集體經濟組織成立聯合體,實現抱團發展。先后組建8個電商產業園,18個產業聯合體,62個聯合黨組織,78家農民專業聯合社,帶動832個村集體經濟在項目規劃、生產經營、產品銷售等環節取得突破。

建立考核激勵機制。市縣分別制定《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考核獎勵辦法》,考核結果實行“三挂鉤”:與縣鄉書記抓黨建促進基層治理成效挂鉤,與黨支部評先評優、評星定級挂鉤,與村干部崗位報酬挂鉤。特別是對工作不力、成效不明顯的縣鄉黨委書記實行“一票否優”。

建立分類施策機制。依據自然條件、資源稟賦、產業現狀等發展實際,將全市村集體經濟組織分為197個重點幫扶村、1487個整體推進村、752個先行示范村三個類別,編寫《百村百例》,推出一批集體經濟發展觀摩學習基地,其中全市11個典型村發展模式入選省級案例。

俯瞰田疇沃野,發展“新”潮迭起。項目在這裡扎根,要素在這裡集聚,農村集體經濟在這裡壯大,農村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如今的長治鄉村大地,活力奔涌。(記者 趙雪崗)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