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稅務

這十年,巾幗擎起“半邊天”

2022年09月07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7日電(記者 張婷婷)“十年來,在各級婦聯組織共同努力下,全省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邁出新步伐,婦女發展達到新高度。”9月7日,在山西省委宣傳部舉行“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的第十二場發布會上,山西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黃岑麗如是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省婦聯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婦女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與全省人民共同書寫了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婦聯篇章。

十年來,《山西省家庭教育促進條例》《山西省家庭暴力預防和處置辦法》等法規政策落地實施。並制定和實施山西省婦女、兒童發展“十二五”“十三五”規劃,編制“十四五”規劃,將婦女兒童發展納入全省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布局。婦女創業就業能力明顯增強,婦女受教育水平顯著提升,婦女享有社會保障更加充分。

據介紹,山西省婦聯持續開展“巾幗心向黨”系列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組織“三晉巾幗大宣講”,選樹和宣傳三八紅旗手等各類女性先進典型,引導婦女聽黨話、跟黨走。十年來,共舉辦各類宣傳宣講1.5萬多場次,共有1549名個人、799個單位獲評省級以上三八紅旗手、集體,1454人、1534個單位獲評省級以上巾幗建功標兵、巾幗文明崗。

深化“創業創新巾幗行動”“三晉巾幗脫貧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和“科技創新巾幗行動”等巾幗建功系列活動,實施婦女創業就業骨干培育項目,舉辦婦女手工、家政展賽活動,強力打造“晉姐”創業就業工作品牌,成立女科技工作者專委會,組織“巾幗科技助農直通車”進村入企服務,推出建行“巾幗貸”、郵儲“婦創貸”等金融扶持活動,支持更多婦女創新創業實現就業。十年來,共幫助1.87萬名創業婦女獲貸39.15億元,培育各級各類女性創業點6000多個,帶動44.5萬名城鄉婦女就業。 

同時,積極參與婦女兒童權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政策的制定和修改,深化“建設法治山西·巾幗在行動”活動,提高婦女法律意識、增強法治觀念,持續實施“兩癌”免費檢查救助、特困婦女兒童救助等項目。十年來,共舉辦普法宣傳和咨詢服務活動8.3萬余場,累計籌集發放資金1.96億元,幫助困境婦女兒童19.2萬多名。

這十年,山西省婦聯扎實推進家庭文明創建、家庭教育支持、良好家風培育行動,常態化開展尋找“最美家庭”、評選“五好家庭”、創建“綠色家庭”等活動,大力推進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建設,廣泛開展“家和萬事興—家教家風巡展”等各類主題實踐活動。十年來,共評選表彰省級以上“五好家庭”456戶、發布各級各類“最美家庭”17.6萬戶,支持建設省級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153個。

此外,全面深化婦聯組織建設改革,完成村(社區)婦代會改建婦聯、鄉鎮(街道)婦聯組織區域化建設,推進“基層婦聯領頭雁”培訓計劃,28.5萬多名婦聯執委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創業創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各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