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筑牢綠色屏障 山西全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治理

2022年09月08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8日電(記者 麻潞)推進黃河大保護,確保黃河安瀾,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今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布會,深入解讀《山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

黃河干流在山西境內總長965公裡,面積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73.1%,是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工業布局的主要區域,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主戰場。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治理,《規劃》主要提出了三方面舉措: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實現藍天常駐﹔強化水污染治理,實現碧水長清﹔加強土壤污染防治,實現黃土復淨。

以“2+26”城市太原、陽泉、長治、晉城,汾渭平原呂梁、晉中、臨汾、運城,太原及周邊“1+30”區域為重點,山西完善大氣污染聯防聯控體系。加強重點領域大氣污染治理,嚴格控制新建、擴建鋼鐵、焦化、建材、化工、有色金屬等高排放、高污染項目。推動清潔取暖和散煤替代由城市建成區向農村擴展。大力推進公轉鐵和柴油貨車清潔化。開展工業爐窯、揮發性有機物和揚塵等專項治理行動,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

整治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推動堤外人工濕地建設,提升排水入河前“最后一公裡”治理效能。推進工業污水“零排放”,強化清徐縣、介休市等新增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治理,實現污水資源化利用。強化城鎮污水治理,加快管網和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與改造,基本實現城鎮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處理。抓好各縣(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排查整治,在汾渭平原城市和引黃灌區實施農田退水污染綜合治理。深入開展黃河流域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和水污染防治專項督察,嚴厲打擊水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同時,強化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分類施策修復治理農用地污染和重污染工礦企業土壤污染。積極推進沿黃城鎮垃圾分類處置,建設垃圾焚燒等無害化處理設施,完善垃圾收運系統,因地制宜建設陽光堆肥房等農村生活垃圾資源化處理設施。提升固體廢物綜合利用水平和危險廢物處置水平,開展尾礦庫風險隱患排查。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進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

近年來,山西堅定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堅持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今年1—8月,山西黃河流域參與評價的58個斷面中,優良水質斷面46個,佔比79.3%,同比上升16.6%(增加9個斷面)﹔黃河流域各縣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平均為4.31,同比下降5.1%,PM2.5平均濃度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73.3%﹔截至目前,山西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14%,累計完成36個國家監管、23個省級監管農村黑臭水體整治。

山西是黃河生態安全的重要屏障,也是黃河生態保護治理中的關鍵一環。“深入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加強與沿黃兄弟省(區)的對接合作,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山西力量。”省生態環境廳新聞發言人、一級巡視員陸東說。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