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二〇二二年度會計監督檢查工作全面鋪開

2022年09月09日08:1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8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為深入推動政府會計准則制度有效執行,切實提高政府會計主體會計信息質量,扎實推進清廉山西建設,日前省財政廳組織全省財政系統積極開展2022年度會計監督檢查工作。

據悉,為扎實開展檢查工作,省財政廳認真制定檢查方案,精心組織專題業務培訓,安排部署省市縣三級財政部門對同級行政事業單位同步開展檢查。其中,省本級成立了14個檢查組,選取省級重點部門的部分行政事業單位就2021年會計信息質量進行檢查。檢查工作重點關注被檢查單位四方面情況:一是政府會計制度執行情況特別是會計核算是否真實合法、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完整﹔二是單位預算管理情況特別是是否存在無預算、超預算或超范圍支出的情況﹔三是財經紀律執行情況特別是“三公經費”、差旅費、會議費、培訓費等公務支出的執行情況﹔四是會計基礎規范情況特別是內控制度是否健全,內部會計監督是否有效等。

為進一步嚴肅檢查工作紀律,省財政廳制定“四項紀律”和“八個不准”,在省財政廳外網網站公示檢查內容、重點,被查單位名稱,舉報電話和舉報郵箱,加強社會各界對檢查人員執法和廉潔自律的監督。同時,省級各檢查組組長與省財政廳簽訂“廉政承諾書”,全體參檢人員與檢查組簽訂“廉政承諾書”,自覺維護財政監督隊伍良好形象,進一步筑牢廉潔防線,營造風清氣正的工作氛圍。

目前,省級14個檢查組已全部進駐被檢查單位,市縣財政部門會計監督檢查工作也在穩步推進中,檢查工作預計10月15日結束。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要求,財政部門還將全面實行查后公告制度,加大違法違規案例公開曝光力度。(記者任志霞)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