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太原:檢察服務很暖心 企業發展很安心

2022年09月09日17: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9日電(記者 張婷婷)“我們主動融入、主動對接、主動支持、主動服務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依法能動履職,在重大考驗中展現檢察擔當。”在今天上午舉行的山西省檢察機關服務保障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工作推進會上,太原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馬紅彬介紹道。

今年以來,太原市檢察機關依法嚴厲打擊非法經營、串通投標等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犯罪,批捕103件162人,起訴161件274人。依法嚴厲打擊強攬工程、欺行霸市等涉黑涉惡犯罪,起訴涉工程建設領域案件1件12人。

值得一提的是,迎澤區人民檢察院在太原市智慧產業園建成山西省首家基層“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基地”,著力打造刑事、民事、行政保護、法律咨詢、法治宣傳“五位一體”知識產權保護新高地,助力企業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不斷加強知識產權協同保護一體化。  

聚焦“監督”主業,今年以來,太原市檢察機關全力提升辦案質效,致力營造優質公正的發展環境。建立涉經濟區建設民事行政檢察監督案件“綠色通道”,對所涉案件進行五個“第一”辦理,做到案件當日受理、當日審查、當日轉送案件承辦檢察官。將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劃內稅費繳納、土地使用等方面作為公益訴訟監督重點,全面核查水資源稅的落實情況,並就職能部門對太原市供水集團無証取水監管不力問題展開監督並立案,並全面了解太忻經濟區劃內國有土地出讓和閑置情況,制作台賬全面摸排,適時跟進監督保護。

緊抓“保護”主題,全市檢察機關更新司法理念,營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堅持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平等保護理念,依法審慎辦理涉民企案件。在全省率先出台《太原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實施意見(試行)》《太原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專業人員名錄庫管理辦法(試行)》,為全市開展涉案企業合規工作奠定制度和組織保障。

此外,主動深入重點企業、商會和生產一線開展法律服務,建立“優先受理、優先移送、快速辦理”機制和涉企矛盾糾紛快速化解機制,探索運用“訴前聯調+”辦案模式,將涉企糾紛解決在早、化解在小,“點對點”紓困解難,“心貼心”為企服務。

“下一步,全市檢察機關將謀求更多‘硬核’‘暖心’措施,持續推進服務保障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各項任務。”馬紅彬鄭重表態。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