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開啟新引擎 匯聚新動能

【喜迎二十大】朔州打造千億級低碳硅芯產業園區

2022年09月12日08:2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8日,記者走進位於平魯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在建設中的朔州低碳硅芯產業園,在第一批入駐的11個項目施工現場,裝載機、挖掘機往來穿梭,施工人員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令奮戰在一線的建設者們倍感振奮。“我們瞄准高端硅芯產業發展需求,按照‘三年打基礎,六年立標杆’的目標,發展硅芯全產業鏈,力爭在六年內打造成千億級低碳硅芯產業園區,成為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平魯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軍告訴記者。

“希望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轉型升級寄予的殷切期望。作為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最基礎的功能性材料,硅芯材料是當今世界發展最快的產業之一。發展硅芯產業,是朔州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緊盯國家產業政策機遇、立足朔州產業發展實際、瞄准高端產業發展需求作出的重大決策。這既是貫徹黨中央積極有序發展硅能源的具體行動,也是解決國家基礎性材料關鍵技術難題的使命擔當,更是在全方位推動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中爭先崛起的現實需要。

據介紹,打造千億級低碳硅芯產業園區,其目標就是要從原材料初加工到終端應用,圍繞硅芯產業鏈,以電子級、光伏級晶硅兩條產業鏈為核心,吸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企業落戶產業園。該園區產業發展總體布局為“一園一院一業一網”,整體布局形成工業硅、多晶硅、單晶硅、大硅片等硅芯全產業鏈,依托“源網荷儲氫”一體化項目布局能源互聯網,到2028年園區總產值達到1000億元,成為國內重要的硅芯產業基地。

平魯區作為朔州低碳硅芯產業園區的承載地,以開局就是沖刺的態度和決心,咬定打造國內重要硅芯產業基地總目標,聚焦硅芯全產業鏈,對照規劃精准招商,吸引了北京永昌、三元炭素、光福科技、晉楚三熹等多家企業入駐,先后有11個市場前景好、發展潛力大、創新能力強的硅芯產業項目成功入園,總投資達537億元。其中,中國廣核集團作為重要的清潔能源企業,在零碳清潔能源生產供應方面具有成熟的路徑和豐富的經驗。經過前期深度溝通和科學論証,公司在園區投資150億元,建設2GW新能源發電項目、300MW共享儲能項目。

8月26日,為搶抓秋季項目施工期,園區又集中開工6個項目,總投資154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20億元,項目涵蓋工業氣體提取、光伏組件生產、負極材料研發等多個領域,逐步構筑多能互補、多業並進、多點支撐的產業集群格局。據朔州低碳硅芯產業園基礎設施項目負責人張拏介紹,截至目前,園區的基礎建設設計工作已經全部完成,到10月中旬園區的道路及管網工程完工,預計11月中旬園區“九通一平”工作結束,可以滿足首批入園企業生產建設需求。同時,朔州已組建產業研究院,硅芯產業項目由多位院士專家領銜,一批青年才俊紛至沓來。礦熱爐、拉晶爐創新技術先進,為硅芯產業的長遠穩步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任永亮)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