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警營藍+夕陽紅 陵川縣崇文鎮“老街坊”化解矛盾有“妙招”

2022年09月14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晉城市陵川縣崇文鎮,有一條紅色與藍色交相輝映的風景線,“夕陽紅”調解室和“夕陽紅”調解點分布在派出所和管轄的社區、村庄之間。

“有疑惑向調解員咨詢法律、有爭執到調解室找調解員。”不知不覺中這已經成為了群眾家門口的“咨詢窗”和隔壁鄰家的“議事廳”,甚至足不出戶就可以將一些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就地化解。記者日前在山西省公安廳“警媒百日三晉行”集中採訪活動中,遇到了已被群眾看作街坊鄰裡“夕陽紅”調解室的民警和老干部。

老品牌被賦於新內涵

“夕陽紅”調解室誕生於2010年4月,多年推進轄區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在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治理體系上發揮著重要作用。

自2010年創建以來,“夕陽紅”調解室已先后接待群眾法律咨詢上千人次,年平均調解矛盾糾紛100余起,調解成功率高達95%以上。今年以來,崇文派出所以全局實施“1358”工程,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為契機,整合資源、優化要素、化解矛盾和防范風險,賦予“夕陽紅”調解室新時代的品牌內涵,打造“夕陽紅”警民聯席調解體系,探索多元化的矛盾調解機制。

“進社區”打好“主動仗”

崇文派出所邀請政法有豐富的法律知識,調解能力強,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黨員加入“夕陽紅”調解隊伍,將“夕陽紅”調解室開進社區,在日常警務中,民警與老干部們統籌合作、協調配合,一改過去矛盾糾紛事后處置、被動調解的窘況,將警務前置,上門摸排、主動治理,堅持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矛盾糾紛的發生,主動邀請有矛盾的群眾進入調解室接受調解,第一時間把問題解決在桌前,做到風險隱患化解動態清零,群眾少跑路、少揪心。

調解室不斷豐富調解形式,提供“一站式”“點餐式”服務,使群眾可以自主選擇認為滿意的調解員或調解民警。遇到長期或者復雜矛盾,崇文派出所會啟動“三長會商”機制,將法庭、司法所、民政、婦聯等部門請到“夕陽紅”調解室,針對事件開展聯合調解。

“及時雨”澆灌“初心田”

退休不改初心 離崗不忘責任。“夕陽紅”調解室不僅幫助崇文派出所整改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治安問題和治安亂點,還幫助社區群眾解決了不少的煩心事,打通派出所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2022年3月,轄區71歲的郎老先生因患病在床,無法出門辦理身份証,老干部王老師得知這一情況后,反映給了社區民警,沒多久民警便攜帶設備上門服務,解決了困擾郎老先生家人的難題。

作為崇文派出所群防群治的重要組成部分,“夕陽紅”調解室的老干部們充分發揮他們群眾基礎濃厚、有號召力和說服力等優勢,幫助民警向群眾普及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家庭消防安全、網絡賭博、防范邪教勢力、防盜竊等安全防范知識﹔在重要節點和重要時段,在社區、在街道、在田間地頭,通過舉辦安全講座、群眾匯報、發放資料等形式,向群眾進行普法宣傳和安全教育,提高了社區安全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

在“夕陽紅”精神的輝映下,老干部“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新民警“昂揚正青春、奮發新征程”,“夕陽紅”精神在人們不斷創新和發展過程中,已經慢慢深入群眾心中。(朱紫陽)

(責編:朱紫陽、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