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牢記囑托 山西答卷】增進民生福祉 社會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19日07: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省上下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定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著力增進民生福祉,扎實做好教育服務、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各項工作。近年來,我省醫療衛生高質量發展態勢日益顯現,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持續擴大,民生兜底保障網不斷織密織牢,讓老百姓底氣更足、笑臉更多、生活品質更高。

醫療衛生高質量發展態勢日益顯現

7月27日,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山西醫院)心血管中心舉辦了遠程疑難病例多學科會診,邀請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專家開展線上討論,常駐山西醫院專家及心血管病中心骨干進行線下討論。京晉兩院心血管科、腫瘤科、腦病科、血液科、風濕科各位專家共同為患者制定了科學、合理、規范的個性化綜合診治方案。這也是我省錨定“建高地、提能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醫療需求,開啟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以來,傾力服務三晉患者的一個生動事例。

我省高效發揮區域輻射作用,重點發揮山西白求恩醫院、省腫瘤醫院、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3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和大同、長治、臨汾、運城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試點示范引領作用,聚力打造醫療龍頭。通過不斷建強優勢學科,一流醫院雛形初顯。山西白求恩醫院學科建設能力明顯提升,培育了器官移植、腫瘤、生殖醫學3個中心,樹立了呼吸、心內、婦產、綜合、普外5個標杆。省腫瘤醫院優化科室設置,與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開展“科與科”的全面深度對接,持續深入開展常態化雙向交流。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以心血管學科為主,打造泛血管疾病的中西醫結合心血管臨床診療中心﹔推進冠心病、心臟康復等6個亞專科建設,促進服務能力提升。

我省全面實施“136”興醫工程,今年7月份相關統計數據顯示,領軍專科申報國家級課題68項、省部級課題301項,開展關鍵技術9.64萬例,發表SCI論文412篇。通過創新發展卓越醫學團隊,整合新建36個亞專科,打造30個卓越醫學團隊,引進開發98項國際國內一流前沿醫療技術、先進醫療設備520件、高層次人才93人。

我省狠抓“強基層、兜網底”,持續深化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推廣縣級醫療集團“5G+遠程醫療”試點。通過推動1個國家級(介休)和5個省級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建設(太原杏花嶺、運城鹽湖、晉城澤州、呂梁孝義、臨汾翼城),全面夯實基層基礎。

與此同時,我省堅持“高站位,強推動”,全面實施中醫藥強省戰略。5月27日,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山西省中醫藥條例》。通過不斷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全力推進中醫藥產業發展,發揮“十大晉藥”品牌優勢,實施道地藥材生態種植及質量保障項目,傳承發展、守正創新的中醫藥格局正在煥發蓬勃生機。

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持續擴大

8月3日上午,晉中市榆次區第一所城區公辦全封閉寄宿制學校——山西師范大學附屬榆次學校舉行義務教育招生電腦搖號錄取儀式。山西師范大學遷址太原辦學,地處太原與晉中交界處,晉中市抓住機遇,4月1日與山西師范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十二年一貫制的山西師范大學附屬榆次學校6月20日正式成立,可為當地增加公辦學位3500名。以晉中市為代表,在三晉大地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加優質公平的教育,成為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最強音。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並通過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創新,讓老百姓的教育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我省建立了省領導親自抓教育改革工作台賬、專項督查與常規督辦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加強教育改革的頂層設計,深入推進五類主體評價改革,統籌謀劃和推動落實考試招生制度、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民辦教育分類管理等一系列根本性、引領性改革舉措﹔深化高校績效考核和工資分配改革等4項“山西經驗”入選全國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百優案例”﹔“公民同招”改革推動民辦學校從“搶好生源”向“教好學生”轉變﹔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推動教育督導“長牙齒”、上水平……

我省堅持持續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建設認定普惠性幼兒園2961所﹔累計投入120億元,先后實施全面改薄、能力提升等重大項目,全省所有義務教育學校教學設施和生活設施全部達到國家底線和省定基本辦學要求﹔近3年建設改造鄉鎮寄宿制義務教育學校1550所,義務教育學校“大額班”全部消除,實現每十萬人一所公辦普通高中﹔連續多年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

2021年以來,我省還扎實推進“雙減”,全省2578所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已全部轉型或注銷,壓減率達到100%﹔全面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全面停止審批、清理規范“公參民”學校﹔在全省城區非寄宿制小學啟動實施“放心午餐”工程,覆蓋219所小學,惠及6.72萬名小學生﹔中小學“5+2”課后服務實現了全覆蓋,有效解決了“放學早、接送難、無人管”問題﹔1000個新增重點高校專項招生計劃惠及我省脫貧地區和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高中學生,農村孩子不但“有學上”,而且越來越多孩子能夠“上好學”,教育高質量發展在三晉人民真切的獲得感上不斷得到生動體現。

民生兜底保障網不斷織密織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加快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社會保障覆蓋范圍不斷擴大、待遇水平穩步提高、保障能力持續增強。

2007年底,呂梁市交城縣天寧鎮南街華某因突發大面積心肌梗死,在北京就醫花費10萬余元,實際報銷比例不到5%。“當年,交城縣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每人隻有40元,2021年,已經提高到580元。隨著醫保制度逐步完善,報銷比例越來越高。”在交城縣醫保中心工作的田根娥見証著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保障事業的發展,“像華某當年手術用的心臟支架,現在通過醫保帶量採購,已由三四萬元降到了700余元。再比如,抗癌藥‘赫賽汀’由原來的2.45萬元/支降到現在的5500元/支,醫保報銷后,每支自付1650元。”

這十年,社會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建立起全省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全面落地,在全國創新實施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首批納入全國統籌信息管理系統。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省級統籌正式啟動。社保覆蓋范圍持續擴大,截至2021年底,全省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2653萬人、504萬人、640萬人。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醫療保險參保3204.4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社保待遇水平持續提高。2012年到2021年,全省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從1868元提高到3313元,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月人均水平由55.68元提高到161.52元。

社保經辦服務更為便捷。人社部門整合各級社保經辦機構,實現“三險統一”“三級統一”。大力推動“全數據共享、全服務上網、全業務用卡”。我省建成醫保“一張網”,構筑了全省統一的醫保標准庫和數據池,徹底結束了過去數據不互認、信息不共享的歷史。

低保金、高齡補貼、供暖補助、愛心奶、電費補貼、一次性生活補貼、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在陽曲縣黃寨鎮錄古咀村低保戶劉玉鎖老人家,他可以享受的救助政策和金額,以及監督電話都在牆上標注得明明白白。

我省堅持以人為本,織密織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網。著力構建制度健全完善、運行高效順暢、服務便民惠民、保障有力有效的社會救助體系。2012年—2022年,累計投入中央和省級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538.7億元,114.5萬城鄉低保對象、13萬特困人員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52.8萬脫貧人口通過社會救助兜底,共享到改革發展成果。

聚焦“一老”,我省大力發展養老服務事業,不斷滿足老年人多層次養老需求,省市縣鄉四級養老服務網絡初步形成。聚焦“一小”,我省扎實做好兒童福利工作,十年來,兒童福利保障對象從孤兒拓展到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困境兒童,保障內容從基本生活保障拓展到康復、醫療、教育等綜合保障。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省社會保障安全網托底百姓穩穩的幸福生活,讓三晉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記者秦洋 李林霞 高建華)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