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太原市總工會:匠心筑夢鍛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2022年09月20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金秋的太原,陽光和煦,紅葉繽紛。在山西省綜改示范區內,不時傳來陣陣掌聲。

連日來,“太原市百名勞模工匠黨的創新理論宣講下基層活動”在此舉行。勞模工匠代表們用藝術的形式、生動的語言把黨的創新理論、先進事跡傳遞給廣大職工。

通過思想引領、技能競賽、工匠選樹、制度保障等創新舉措,近年來,太原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黨的創新理論入人心

據介紹,太原市總工會成立了由勞模、工匠、工會干部、專家學者等156人組成的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團,深入工廠、企業、學校、社區,用“小故事”講“大道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累計宣講2000余場,覆蓋職工10萬余人。組織開展太原市百名勞模工匠黨的創新理論宣講下基層活動,已舉辦活動200余場,參與職工近萬人。

同時,太原市總工會還創新方法和載體,成立了“太原職工曲藝文化園”,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創作精彩的節目,深入基層巡演150余場,劇場演出90場。

通過演出,把黨的創新理論用詼諧幽默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唱出來”“說出來”“演出來”,讓職工在歡聲笑語中增強聽黨話、跟黨走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提升技能創新真本領

走進太原市交通學校3D打印室,映入眼帘的有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有細致入微的古建筑模型以及各種創意的靜物模型,展示了同學們豐富的創造力和嫻熟的3D打印技術。

去年,太原市總工會在這裡舉行了新時代職工技能實訓基地、“六新”職工創新工作室授牌儀式。學校負責人介紹說,學校不僅針對社會人才需求開設課程,同時把全市轉型發展的要求作為人才培養重點方向。“來自省內各地市及各產業工會推薦的40名數控裝調維修工在我校通過專項培訓,操作技能有了顯著提高。”

產業工人改革,技能提升是根本。太原市總工會把提升職工技能素質作為產改核心任務,助力產業工人賦能成長。連續兩年開展百萬職工聚焦“六新”助力轉型技能競賽,聚焦先進制造業、安全生產、民生等領域,覆蓋130多個行業、2500余家企事業單位,參與人數達180余萬人次,激勵職工奮勇爭先。

同時,太原市總工會創建了“1個工匠學院+10個實訓基地”,形成六位一體創新樣本。打造“太原市職工智創空間”,收集全市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700余項,並進行集中展示。創設了3個國家級、61個省級、235個市級和20個“六新”職工創新工作室,培育了智能制造創新工作室聯盟和新時代職工協同創新工作室聯盟,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激發擔當奉獻內生力

太原市總工會堅持多方協同、多措並舉、多維推進,聚焦產改重點內容,加快構建產業工人技能提升體系,讓產業工人更好成長成才。

進口設備出故障,外方提出三個月的維修期和高昂的維修費用。作為“晉陽工匠”的太原重工軋鋼設備分公司維修電工王永晶站出來,提前近兩個月解決了設備問題。

2018年以來,太原市總工會對在各級技能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的選手,列入“晉陽工匠”候選人參與選樹,共有250名職工獲得“晉陽工匠”稱號。太原市共計拿出1280萬元給予獎勵,特別是對榮獲“全國技術能手”稱號的6名職工給予每人30萬元重獎,樹立了勞動光榮、技能崇高、創造偉大的鮮明導向。

2022年4月,在深圳舉辦的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上,太原市“手撕鋼”—寬幅超薄不鏽精密帶鋼等3項創新成果入選,並在大會展出,展示了太原市產業工人的先進技術水平和奮發有為的風採。

同時,市總工會堅持以職工為中心,完善激勵政策,推動將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納入人才強市戰略的總體規劃,通過有力度的激勵、有溫度的關愛,不斷提升廣大職工的成就感和獲得感。提升產業工人政治生活待遇。38名一線職工成為市人大代表為,為高技能人才發放租房補貼10.9萬元,發放本土人才能力素質(職業技能)提升補助4438.5萬元。打造名師、名醫、名家工作室315個,培育高技能人才24.24萬人。強化維權服務。在“戰疫情保復工”網上春風行動中,各級工會發布招聘崗位8.5萬個,達成就業意向6萬余人,為穩就業、穩崗位、保用工發揮積極作用。市衛健委以保障勞動者健康權益為中心,全面推廣職業健康企業創建,提高產業工人職業健康素質。

風來潮起,自當揚帆破浪。五年來,太原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產業工人聽黨話、跟黨走信念更加自覺堅定、主人翁地位更加凸顯,成長成材機制日益完善,為全市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技能人才支撐。(張婷婷)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