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十年來,山西新能源汽車產業跑出“加速度”

2022年09月21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21日電(記者 張婷婷)“十年間,山西新能源汽車產業從零起步快速發展,逐漸壯大成全省十大重點產業鏈之一,為推動全省轉型發展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今日,在山西省委宣傳部舉行的“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十七場發布會上,山西省工信廳副廳長喬麗剛如是說。

據介紹,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山西省工信廳推動出台了《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和推廣應用的若干政策舉措》,牽頭制定了《山西省汽車中長期發展規劃》,按年度分析調研、鋪排謀劃,實現了整車產量逐年提升、部分關鍵零部件行業領先。

圍繞吉利、大運兩戶龍頭企業不斷優化空間布局,山西省建設形成了太原—晉中、運城、長治、臨汾、大同五個產業集群,聚力提升產業內向支撐能力,撬動整車產能連破三個“十萬輛”關口,牽引200余戶行業內企業總營收邁向千億。

截至目前,全省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超25萬輛。太原成為全球首個公共領域車輛全部電動化城市,晉中、長治通過國家甲醇汽車試點驗收,大同、臨汾成為北方重要的氫燃料電池公交車、重卡應用基地,朔州開創百噸級礦卡換電先河。

今年,山西省政府將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列為該省首批十大重點產業鏈。“這既是對我們過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對未來工作的期望。”喬麗剛表示。

下一階段,山西省工信廳將圍繞全省產業鏈建設總體要求,從四個方面發力推進。支持吉利、大運“鏈主”企業充分發揮規模優勢,吸引落地配套企業。推動建立新型合作關系,補齊產業鏈缺失環節。支持重點企業開展定向技術研發,在細分領域實現突破發展。鼓勵省內企業牽頭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提升核心競爭力。支持“鏈主”企業根據市場需求和生產實際,組織上游配套企業開發新的適配品種,建立多元化的產品供給體系。支持行業內企業與省內及周邊區域高等院校進行校企合作,訂單式培養高素質人才,“以人為本”加速高質量發展,造就山西省新能源汽車產業的下一個“黃金十年”。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