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以創新驅動發展 山西科技事業邁上新台階

2022年09月22日17:5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22日電(段思齊)“十年來,山西省科技計劃項目年度支持資金總額和項目數量均實現翻番。其中,省科技重大專項以‘揭榜挂帥’為牽引,累計實施67個重大項目揭榜招標,投入財政引導資金約4.39億元,帶動超過3倍的社會資金投入。”今日,山西省委宣傳部舉行“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十八場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省科技創新的舉措和成就。

這是聚力產業升級,優質科技成果不斷涌現的十年。十年來,山西獲40項國家科學技術獎,其中僅2021年就有10項,取得十年來最好成績。山西技術交易市場規模逐步擴大,技術合同交易總額穩步提升,從2012年的124.16億元提升到2021年的521.81億元,增長到4倍。一批有影響的科技成果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太鋼的碳纖維、手撕鋼、筆尖鋼,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壟斷﹔太重高速動車組輪軸制造的關鍵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中車永濟電機通過自主研發,實現了永磁直驅傳動技術在國內外大功率交流電力機車領域的首次應用。

這是堅持需求導向,科技成果轉化平台不斷完善的十年。山西省基本構建形成了“交易服務平台+中試基地+成果轉化示范基地和示范企業+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全鏈條成果轉化平台體系。2017年起,山西科技成果轉化和知識產權交易服務平台上線運行,平台收錄供給信息24538項,需求信息14563項,設立地市子平台119個,各類機構平台38個。

這是凝聚市場合力,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不斷增強的十年。通過政策獎補激勵企業成為科技成果轉化主體,有效擴大科技成果轉化需求。開展了科技創新券服務活動,全省共發放科技創新券3748萬元,受益企業超過500家。截至2021年底,全省3553家高新技術企業企業所得稅減免額共計105.83億元,1248家企業因研發費用加計扣除享受所得稅減免59.33億元。

下一步,山西省科技廳將繼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狠抓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相關政策落實落地,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有力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開辟經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為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