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在中條山有色金屬集團調研時強調

加快銅基產業鏈建設 推動山西銅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23日07:2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21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山西北銅新材料公司銅箔車間,詳細了解裝備水平和工藝流程,詢問產品應用前景和市場開拓等情況。記者史曉波攝

9月21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山西北銅新材料公司銅箔車間,詳細了解裝備水平和工藝流程,詢問產品應用前景和市場開拓等情況。記者史曉波攝

9月21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中條山有色金屬集團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錨定產業轉型和數字轉型主攻方向,聚焦做強銅冶煉、做優銅加工,狠抓項目開工投產達效,不斷拓展延伸銅基產業鏈條,推動我省銅產業高質量發展。省委常委、秘書長李鳳岐參加調研。

中條山有色金屬集團成立於國家“一五”時期,是華北地區最大的銅聯合企業。林武深入集團旗下的侯馬北銅銅業公司和山西北銅新材料科技公司,看項目、問效益、紓難題,看望慰問一線干部職工,把脈我省銅產業高質量發展。在侯馬北銅銅業公司,林武聽取年處理銅精礦80萬噸綜合回收項目匯報,實地察看正在改擴建的廠房、鍋爐和余熱回收、煙氣淨化等設施裝備,詳細了解原料供應、工藝路線、產品市場等情況,肯定企業爭當“鏈主”的信心和做法。他指出,作為新中國首批建設的銅礦山,中條山集團為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進入新時代,要瞄准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發展方向,進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持續提升工藝技術水平,不斷降低能耗排放,推動有色金屬產業向銅基新材料邁進,努力打造有色金屬行業一流標杆企業。強調要高度重視工程項目成本管理,提高成本核算水平,為實現企業目標利潤、創造良好經濟效益打好基礎。他叮囑地方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認真落實助企紓困政策,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在保質量保安全前提下,推動企業項目早建成早投產早見效。

山西北銅新材料公司新建高性能壓延銅帶箔和覆銅板項目是省重點項目,產品廣泛應用於新能源、精密電子、5G通訊等領域。林武來到正在試車調試的銅箔車間,詳細了解裝備水平和工藝流程,詢問產品應用前景和市場開拓等情況。他指出,銅基材料制造是國民經濟重要基礎材料行業,擁有巨大的增量空間。要依托現有產業基礎,有效延伸產業鏈價值鏈,加快向高精尖方向發展,不斷提高產品附加值。要著眼服務國家戰略需要,進一步強化創新研發投入、核心技術攻關和人才引進培育,布局建設多層次研發平台,加快成果轉化,賦予傳統產業更多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持續提升銅基新材料產業現代化水平。林武強調,安全是企業發展之本。要扣緊壓實責任鏈條,特別要強化尾礦庫安全管理和隱患排查整治,堅決防范和遏制各類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堅決守牢安全生產紅線、底線和生命線。

調研期間,林武聽取山西雲時代技術公司工作匯報。他指出,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轉型,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新賽道。要更加主動、更有作為地擁抱數字化浪潮,按照省委同步推進“兩個轉型”的戰略部署,一方面圍繞數字產業化,加快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全省數字資源整合,為大數據、雲計算、工業互聯網等數字平台建設運行提供強力支撐﹔另一方面圍繞產業數字化,積極推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助力我省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和產業轉型升級,更好發揮數字經濟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賦能作用。(記者楊文俊)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