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蒲縣:強化縣級統籌 構建四項機制 探索農村集體經濟壯大提質新路徑

2022年09月26日09:4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山西省委部署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以來,蒲縣縣委將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作為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大政治任務,堅持黨建引領、創新機制,積極推動農村集體經濟壯大提質。

扛牢主體責任,建立縣級推動機制。一是強化領導。成立書記和縣長任“雙組長”的縣農村集體經濟壯大提質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項目審批、資金整合、金融保險、資金監管、法律咨詢等工作專班。二是組建機構。新設立蒲縣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服務中心,負責集體經濟產業規劃、項目評審、主體培育、資金分配等工作。三是政策牽引。研究制定《關於組建產業聯盟壯大提質村級集體經濟的實施方案》等9個規范性文件,指導鄉村兩級照著干、跟著干。

規劃產業布局,建立要素整合機制。縣委統籌謀劃集體經濟發展和穩糧保供、農業規模經營,動態掌握各村人才、資金、資產、項目、市場五要素,精准規劃布局16個產業區,推動村村、村企聯合,實現抱團發展。一是地域相鄰連片布局。規劃建設玉露香梨、蘋果、肉牛、生豬、肉雞5個產業區,帶動53個村集約發展。二是鏈條相連規模布局。依托龍頭企業規劃建設飼草加工、糧食加工、中藥材加工、果蔬大棚4個產業區,帶動上下游產品所在的20個村嵌入產業鏈。三是要素相補融合布局。規劃建設物業服務、食用菌種植、蜜蜂養殖、綜合加工4個產業區,帶動11個村要素共享、攜手發展。四是項目主導分類布局。規劃高標准農田建設、土地整理、煤矸石治理3個項目區,帶動25個村集體增收。

聚焦全程服務,建立規范運行機制。緊抓關鍵環節,提供全流程、專業化服務,保障集體經濟健康運行。項目決策上,村級“四議兩公開”申報,鄉鎮復審,縣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服務中心聘請第三方評審,鄉村振興、財政、審計等部門聯審后,縣委、縣政府研究確定。風險把控上,強化資金使用監管,點對點撥付,鄉鎮申請、村級使用、部門監管,150萬元以下的項目直接撥付,150萬元以上的按進度即到即辦。人才支撐上,強化產業發展人才服務,設立農經專家工作站,組織兩批20余人次專家教授開展產業規劃、項目策劃﹔建立8個鄉鎮人才服務驛站,選聘35名畜牧、果業專家駐站服務指導﹔實施“鄉村振興萬人計劃”,招聘66名大學生到村工作。成效考核上,制定評價指標體系,設立專項獎勵資金,強化督導檢查,一月一排隊一通報,每季度觀摩每個鄉鎮2個項目,現場晾晒測評﹔年底綜合評價,與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村黨組織書記星級化評定挂鉤。

強化資金保障,建立持續投入機制。立足煤炭資源優勢,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導向,形成穩定可持續的投入渠道。一是財政預算。出台持續支持政策,今年預算2300萬元,每年以10%遞增。二是統籌整合。今年安排各類涉農資金2000余萬元,提取土地出讓收益700萬元、礦業權出讓收益400萬元,每年以10%遞增。三是多方撬動。引導國有、集體、民營等各類所有制市場主體參與集體經濟項目,撬動社會資金2100多萬元。四是結對幫扶。引導工礦企業“一企一村”精准對接,幫扶資金達到331萬元。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