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迎澤區廟前街道:抓實城市小區黨建 提升網格治理效能

2022年09月26日09:4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全省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以來,我們認真落實中央及省委黨建引領網格治理部署要求,進一步強組織、聚合力、優服務,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的實踐路徑。

完善三級體系,組織架構“建”起來。針對社區黨支部力量薄弱、組織體系有效覆蓋不夠的問題,構建起“社區黨委—小區(網格)黨支部—樓院(微網格)黨小組”的組織體系。一是調整社區黨組織設置。結合黨員人數變化,及時將13個社區黨支部改建為黨委、1個社區黨支部改建為黨總支,吸納駐地單位、兩新組織、物業企業等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完善社區黨的領導工作機制。二是成立小區(網格)黨支部。按照“居住集中、利益相關、便於管理”的原則,將275個樓院優化為98個小區(網格)。通過線上線下全面摸排,將198名退休黨員、12名流動黨員組織關系轉到社區編入小區,建立支部,實現“支部、網格”有效融合。三是成立樓院(微網格)黨小組。以低層樓棟、高層單元、50戶平房院落為標准,劃分431個“微網格”,同步成立黨小組,黨員“微網格長”擔任黨小組長。

強化三個保障,網格治理“實”起來。聚焦解決誰來干、干什麼、干得好的問題,強班子、定職責、建陣地,確保小區(網格)黨支部實體化運行。一是班子建強。採取推選一批、派駐一批、兼任一批“三個一批”方式,推選55名退休黨員、選派43名社區干部擔任支部書記,選配224名居民黨員、網格員和物業、駐地單位負責人等擔任支委。二是職責定明。制定小區(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等6個具體職責清單,規定物業企業選聘、5萬元以上的維修改造工程等5類重大事項,由小區(網格)黨支部牽頭與相關利益方共同議定。三是保障到位。通過協調駐地單位、整合閑置資源、回收物業用房等方式,建起65個小區(網格)黨支部“微陣地”,按照有統一標牌、有制度規范、有基本設施“三有”標准,規范建設。

抓好四項工作,治理效能“強”起來。聚焦小區(網格)黨支部更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重點抓好4項工作。一是抓民主自治機制建設。成立88個業委會(物管會),46個業委會(物管會)主任由小區(網格)黨支部書記兼任。專項行動以來,先后解決了熱力管道年久失修等熱點難點問題285件。二是抓物業管理監督。小區(網格)黨支部會同業委會(物管會),在有物業企業服務的小區,每年組織業主對服務質量進行評價,作為物業企業信用評價的重要依據﹔在單位或居民自管的小區,組建財務監督小組,公開透明地把錢管好用好。三是抓網格排查服務。微網格長配合網格員通過“走、看、談”,實現“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重點時段”全覆蓋﹔黨員骨干包聯10戶到15戶居民,定期走訪,掌握動態情況。同步建立風險隱患、困難群體“兩本賬”,按照“支部議、逐級報、提級管”閉環機制,及時解決問題,做好關懷幫扶。四是抓平戰結合轉換。小區(網格)黨支部同黨員簽訂承諾書,實行積分制管理。黨員平時亮出身份、參與治理、服務群眾。戰時按照應急預案,第一時間開展工作。今年4月疫情突發后,1368名黨員聞令而動,不到4個小時就完成了小區封控、核酸檢測。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