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加優質公平的教育

2022年09月27日08:2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教育關系國計民生,關系千家萬戶。每一項重大改革措施的施行,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而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老百姓真正得到實惠。”秋季學期伊始,晉中市榆次區修文鎮中心小學校長范妹鎖感慨地對記者說。

范妹鎖是“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多項榮譽獲得者,從教多年,他說自己體會最深的就是當地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薄弱學校改造、布局調整、標准化建設、陽光編班、均衡編班、教師定期交流、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到校……一系列舉措的施行,讓農村學校的辦學條件全面提升,農村孩子有了更多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還促進了城鄉教育的均衡發展,讓廣大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了教育改革帶來的實惠。”他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領袖殷殷囑托,為了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加優質公平的教育發展成果,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十年間,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增長近一倍,年均增長5%以上。特別是為了補齊教育短板、促進教育優質公平,我省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入園難、入園貴”“城鎮擠、農村弱”“擇校熱、大班額”“放學早、接送難”等突出問題得到有效破解,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解決“城鎮擠、農村弱”問題,我省以縣為單位優化中小學布局結構,持續加大公辦學位供給,全省義務教育階段校均規模從2012年的341人增加到2021年的551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和普通高中全部消除大班額。建設認定約3000所普惠性幼兒園。實現每10萬人一所公辦普通高中,30萬人口以上的縣均辦有1所特殊教育學校,較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接受教育的需求。

為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我省實施“全面改薄”和能力提升工程,在城鎮地區落實小區配建中小學校政策,農村地區建設改造1500余所寄宿制學校,新增學位10萬余個,辦學條件得到全面改善。覆蓋城鄉的教育信息化體系更趨完善,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達100%。疫情期間,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在線教育,成功實現“停課不停學”。如期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學生資助政策體系覆蓋全學段,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安置率達到100%,“一個都不能少”取得決定性勝利。每一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都能享受同等教育權。2018年,我省成為全國第15個全省域整體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的省份,居於中西部前列。

我省還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用改革推動教育向公平大踏步邁進。深化中小學招生改革,落實義務教育階段“公民同招”“超員隨機錄取”政策﹔普通高中實施“陽光招生”,將優質高中招生指標的60%分配到區域內初中學校,普通高中跨縣域招生計劃減少三分之二以上﹔全面推行教育聯盟、集團化辦學等辦學模式改革,覆蓋全省學校6000余所,促進中小學校協同發展,努力辦好每一所家門口的學校﹔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行,3.7萬名公費師范生和特崗教師上崗任教,成為支撐教育質量提升的源頭活水﹔高考、中考綜合改革正式鋪開,五類主體評價改革深入推進……近年來,我省涌現出長治基礎教育“十大行動”、學前教育城鄉一體化改革的“芮城模式”、中小學校長職級制改革的“晉中方案”等一批全國典型。

2021年以來,“雙減”政策在三晉大地扎實落地,全省2578所義務教育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全部注銷,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和高中階段學科類培訓機構全部納入監管平台,實施全方位監管。同時,通過豐富內容、拓展項目,增強課后服務吸引力,實現了校校全覆蓋、時間保障“5+2”﹔實施城區小學“放心午餐”工程,參與學生數達到7.76萬人,有效幫助家長解決了小學生中午接送難、午餐無法保障的問題,在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公平美好教育的期盼上繼續不斷邁進。(記者李林霞)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