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臨汾: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2022年09月27日08: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臨汾市廣大干部群眾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方向奮勇前進,2021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達到8.5%,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邁入全省第一方陣。

十年來,臨汾市堅定不移推進轉型發展、綠色發展,打了一場又一場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扎實推進生態修復治理,大力實施碳達峰行動,全市生態環境質量取得整體性改善。同時,一任接著一任干,持續優化產業布局,統籌沿黃、沿汾、沿太岳三大板塊協同發展,強力推動傳統產業建鏈延鏈補鏈強鏈,狠抓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構建具有臨汾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

經過十年努力,臨汾市已形成特色鮮明的產業布局。沿黃板塊突出高水平保護,重點發展農業特色產業、沿黃現代文旅產業、新能源產業﹔沿汾板塊突出轉型核心區作用,加快傳統產業提檔升級,重點發展裝備制造、新材料、信創等產業和現代服務業﹔沿太岳板塊突出低碳、綠色循環經濟,重點布局先進焦化等優勢傳統項目,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能不斷集聚,全市三次產業結構由2012年6.9:54.5:38.7優化為2021年7.5:42.9:49.6。

臨汾這十年,是砥礪前行、干事創業的十年。市委、市政府苦干實干,有效應對了經濟下行、區域限批和疫情沖擊等不利影響,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26.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0個國定省定貧困縣全部摘帽,66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市委、市政府立足實際辦好臨汾的事情,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施了一大批城市提升工程,先后建設了機場、高鐵站、博物館、圖書館、汾河公園、澇洰河公園和35個街心公園、口袋公園等公共基礎設施,城市功能不斷完善﹔持續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全面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大市場主體培育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市場主體新增60596戶,增量全省排名第三。十年來,臨汾城鄉發展日新月異,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翻了一番,一座綠色生態城市正在崛起。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發。今年1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五年來第三次親臨山西考察調研,第一站就來到臨汾,全市上下群情振奮、備受鼓舞。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臨汾市干部群眾牢記領袖殷殷囑托,堅定扛起時代使命,以建設黃河流域綠色崛起轉型樣板城市、打造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中心城市為牽引,奮力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突破,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李宏偉)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