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黨建紅"引領"夕陽紅"  婁煩縣搭建老年人康養"幸福路"

2022年09月2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養老事業關乎民生,民生結著民心,民心連著黨心。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婁煩縣立足全縣養老實際,加大改善幅度、提升關懷溫度,發揮黨建引領優勢,借勢借力、整合資源,找到養老管理服務的關鍵點和突破口,著力提高養老服務水平,為老年人晚年康養生活鋪好“幸福路”、搭好“快樂橋”。

“這面小紅旗是我們3個老漢通過積分排名爭取來的。”住在馬家庄鄉敬老院的一位老人高興地介紹。

據悉,婁煩縣民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以黨建為引領,創新養老模式,整合社會愛心資源,打造“愛心超市”,運用激勵機制,全面激發養老管理新路徑。老人們可以通過自己勞動、日常行為考核等方式獲取對應積分,月底會進行積分排名,積分排名靠前的會獲得一面“流動紅旗”。同時,老人們也可以用積分券在超市兌換同等價值的生活用品。

正如老人們所說:“小小一面旗,挂的是榮譽,得的是幸福﹔小小一張券,積的是奉獻,換的是愛心。”

“不要隨地吐痰、不要亂扔垃圾、不要破壞公物。”在婁煩縣各敬老院,隨處可見戴著紅色袖章的老人監督員大聲勸阻。

為了更好地引導“五保”老人充分“激發”正能量,各敬老院為積極性高的老人提供志願服務平台,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尤其在敬老院的疫情防控、養老防詐宣傳等工作上積極參與,添彩助力。

如今,紅色袖章已成為敬老院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菜園裡、盆栽邊、大門口……凡是有“紅袖章”的地方,老人們無不在勞動、在服務、在奉獻。剪指甲、理發、洗衣服、話家常等,這些貼心的志願服務活動,讓每一位“五保”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靜心、舒心,充分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與關愛。

“這是我們自己種的花,擺在兩邊真好看咧。”在婁煩縣政府主樓前,一位敬老院老人指著面前的一盆金黃色萬壽菊激動地說。

據介紹,馬家庄鄉敬老院在縣民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黨支部的引導下,創新工作方法,引導老人培育花卉。從培土育苗到澆水除草,老人們全程參與。“通過簡單的勞動不僅鍛煉了老人的身體,而且增添了生活樂趣,極大地豐富了老人的業余生活。”由老人們培育的一盆盆鮮艷的萬壽菊、一株株艷麗的串串紅,為扮靚婁煩貢獻著力量。

“黨建強”帶動了“服務強”,“黨建紅”引領了“夕陽紅”,當下,“愛黨”和“敬老”的氛圍在各敬老院裡愈發濃郁,全縣養老服務質量得到全方位提升。(郭偉)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