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婁煩縣:引領鄉村文明“星”風尚

2022年09月2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眼下,婁煩縣“十星級文明戶”示范戶成了熱議話題。示范戶的先進事跡被拍攝成視頻進行展播,點擊量持續攀升,大家相互轉發,將正能量傳播開來。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婁煩縣以“星級文明戶”創評為重要抓手,著力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涵養文明鄉風。縣委書記遍訪“十星級文明戶”示范戶50戶,就是發出一個信號、形成一種導向,激發真善美,促進鄉風文明助推鄉村振興。

專項行動開展后,婁煩縣深層發動、強力推進,婁煩縣委書記第一時間領題研究、推動部署,將“星級文明戶”創評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建立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的“星級文明戶”創評專項工作組,實行“縣級領導包鄉督導、鄉鎮書記一抓到底、鄉鎮班子成員包村捆綁、縣直單位結對助推、專班部門具體抓總、成員單位協同作戰”的推進機制,實現116個村(社區)包聯全覆蓋。

婁煩縣結合鄉村實際,制定了《關於開展“星級文明戶”創評活動的實施方案》,明確了勤勞致富、團結友善等10大類48條創星標准,採取“農戶自評、村級初評、鄉鎮復評、縣級授牌”的四級評定模式,實行“認星、評星、定星、亮星、挂星”五步推進法,讓鄉風文明有了“標尺”可量。

該縣還出台了《“星級文明戶”激勵辦法》,將方案的實施效果和農戶的切身利益緊密結合,通過量化考評、動態管理、獎勵激勵“三項機制”,將星級數與“愛心超市”置換、文明家庭建設等挂鉤,激勵群眾參與。同時,為做得好的農戶送去實實在在的“大禮包”,極大地調動了農戶參與評選的積極性。

婁煩縣把“星級文明戶”創評作為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的重要舉措,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緊密結合,實現星級創評與群眾增收、人居環境整治、美麗庭院建設等相互促進。蓋家庄鄉榆樹掌村,將爭創勤勞致富星與發展集體產業皇姑山鬆針花肥土項目挂鉤,鼓勵村民主動參與,實現集體經濟與村民收入雙提升。杜家庄村以養殖業為主,在創評過程中增設“衛生健康星”,促進了村庄環境有效改善。

在全縣廣泛動員、大力推動之下,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六星級文明戶”至“九星級文明戶”12519戶﹔50名“十星級文明戶”示范戶……創評活動的影響力越來大,全縣15543戶常住農戶100%完成自評。“十星級文明戶”示范戶的榜樣帶頭作用被越來越多的人知曉,通過“用身邊人教育身邊人”,先進事跡的影響面正在擴大,持續激發鄉村治理新活力。(王勇、狄慧萍、劉志杰)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