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對違規收費“零容忍” 讓市場主體輕裝前行

人民網記者 雷昊
2022年09月27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你好,我們是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執法人員,現向你公司出示我們的執法証件。請你公司提供營業執照、公司簡介、收費標准、近兩年的財務報表、收入明細賬等資料。”日前,山西省市場監管局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工作人員來到太原某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檢查工作。

為支持廣大市場主體特別是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減負紓困、恢復發展,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3月份安排部署了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山西省委省政府在4月初將“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工作”納入了省政府“重大專項抓落實機制”重點任務清單,對落實推進情況每月進行跟蹤督辦。

山西省市場監管局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結合省政府“市場主體建設年”安排部署及“山西市場監管落實年”活動要求,成立了涉企違規收費整治工作專班,將政府部門及其下屬單位、行業協會商會及中介機構、交通物流、水電氣暖等公用事業、金融領域的違規收費行為作為重點整治領域,並對煤炭價格監管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組織開展為期4個月的集中監督檢查,充分發揮煤炭價格監督檢查對保障迎峰度夏、維護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作用。

該局研究制定了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措施清單、結果清單,印發《山西省市場監管系統2022年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和《山西省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推進方案》,明確了重點內容、工作進度以及工作要求,提出了針對性的檢查重點和檢查方式。

同時,強化專班職能,統籌推動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類“疑難雜症”,不斷促進專項整治成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4月29日,該局組織省工信、民政、住建、交通等8個相關廳局召開了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充分發揮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推進機制的作用,狠抓工作落實,細化監管任務,明確職責分工,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專項整治行動取得實效,確保各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助力市場主體倍增。

“我們還研究制定了《2022年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指導幫扶方案》,並與相關廳局人員組成11個聯合指導幫扶工作小組,赴各市縣對專項整治工作進行實地指導幫扶,規范全省重點行業涉企收費行為,切實減輕企業及個體工商戶經營成本,確保全省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取得實效。”山西省市場監管局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局長張馨說。

為確保工作有標准、操作有規范、落實有依據,全面提升價費監管和執法辦案能力,該局本著簡明、實用的原則,會同相關廳局圍繞本次專項整治的重點領域,對近年來國家和省級層面出台或新修訂的涉企收費政策法規進行認真歸納整理,編印了《山西省涉企收費政策文件匯編》,方便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和有關單位學習、查閱,有效提高了執法辦案人員依法行政水平。

該局還通過召開座談會,調研走訪,全面了解市縣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推進情況,緊緊圍繞專項整治重點內容,對違規收費問題的發現和監督執法情況進行指導幫扶,按照“查處一批、曝光一批、規范一批”要求,重點幫扶監管力量薄弱的市縣提高監管效能和整治效果,切實幫扶市縣兩級監管執法人員提升業務能力。

截至9月底,全省共檢查單位3069家,其中政府部門及其下屬單位252家,佔比8.21%。行業協會商會及中介機構340家,佔比11.08%。交通物流178家,佔比5.8%。水電氣暖等公用事業1437家,佔比46.82%。金融機構405家,佔比13.2%。其他457家,佔比14.89%。已處理案件175件,退還11449.41萬元,經濟制裁2631.25萬元。

張馨表示,下一步,將圍繞今年涉企收費整治重點,繼續對違規收費問題發現和監督執法情況進行指導幫扶,推動市縣兩級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違規收費“零容忍”,著力查處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強大執法震懾力,推動各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讓市場主體輕裝前行,助力山西省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