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方便患者就醫,改進醫院管理——

數智技術助力醫療服務優化提升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2年09月2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智醫療是指醫療服務體系在技術、模式、管理創新等方面的數字化、智慧化,是助力醫療服務優化提升的重要力量。近年來,雲計算、大數據、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醫療服務加速融合,不少醫院紛紛開始應用數智醫療,提高服務水平,降低運營成本。

  “在家用手機就能看上專家,太方便了!”前不久,家住河南省鄭州市金水區的王女士通過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京東互聯網醫院“豫中一”手機應用給7歲的兒子復診。

  王女士的兒子此前已在河南中醫一附院兒科看過門診,接診的是副主任醫師張霞。受各種因素影響,王女士難以如期帶兒子到醫院復診,心裡很著急。朋友提醒她,可以通過互聯網醫院問診。王女士在手機上安裝了“豫中一”應用軟件,在線預約到了張霞。

  張霞查閱了王女士兒子的電子病歷,詳細詢問了用藥情況和身體狀態,仔細查看了舌苔、舌底,最終調整了處方。當天,藥品就通過快遞送達王女士家門口。

  河南中醫一附院京東互聯網醫院由河南中醫一附院與京東健康共同建成,是河南省首家中醫互聯網醫院。“豫中一”手機應用或小程序,提供在線復診、便民門診、特需醫療、雲診室、處方開藥、繳費、藥品免費配送等一站式服務,大大方便了居民的日常就醫。截至今年7月1日,河南中醫一附院全院767名醫生已全部上線互聯網醫院,累計注冊患者人數近30萬。今年1月,還上線了可與名醫、專家視頻問診的“雲診室”服務,目前已有32名知名專家“雲坐診”。

  除了線上復診,互聯網醫院還提供上門護理服務。2020年4月,天津市南開醫院與京東健康合作正式上線南開京東互聯網醫院。考慮到越來越多的患者需要上門護理,南開京東互聯網醫院重點打造“護理到家”服務。患者可通過互聯網醫院在線預約傷口護理、更換鼻飼管護理等16項上門服務。

  京東健康智慧醫療事業部總經理胡少奇說,互聯網醫院以醫療服務機構為主體,以線下醫療服務為基礎,分別從患者、醫生、醫院的需求出發,致力成為患者便捷就醫入口、醫護貼心智能助手、醫院精益運營伙伴。

  當前,醫療信息化發展如火如荼,但醫療服務還存在一些難題亟待解決:患者依從性弱,患者的長期隨訪和指導治療難以完全實現等。隨著數智醫療的應用,這些難題將得到逐步解決。胡少奇介紹,京東健康面向醫院、科室、醫生打造了數智診后服務綜合解決方案,並通過數智化工具全面提升服務效率。依靠診后隨訪內容庫的建設,京東健康數智診后服務平台聯合醫生打造不同疾病領域的定制隨訪服務,並通過完善的任務激勵機制,提高患者依從性和滿意度,聯合居家智能監測設備,實現診后全周期數據跟蹤。數字化工具的診后干預明確提升不同疾病的治療效果、顯著提高治療依從性、改善患者生活方式。

  中國醫藥信息學會電子病歷專委會主任委員陳金雄認為,在醫院信息化建設中,要進一步推進數字化、智慧化技術應用,促進醫院流程和數據鏈互通,實現業務和信息共享,更好地幫助醫院提升綜合能力,更高效地服務患者。

  數智醫療可以進一步提升醫院管理效率。胡少奇介紹,為了幫助更多醫療機構在整體管理和運營層面實現降本增效,京東健康依托長期積累醫藥供應鏈服務能力和數智化供應鏈運營服務能力,推出了院端一體化供應鏈解決方案。面向各級醫療機構,提供數字化、智能化的統一採購、供應鏈改造與精細化管理建設等一整套服務方案。此外,京東健康還利用京東大藥房、聯盟藥房、京東藥急送等線下服務業態,實現患者復診購藥的全渠道、全場景、全流程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11 版)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