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公安部出台多項舉措進一步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便民服務有溫度 利企措施有力度(法治頭條)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2年09月2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在浙江玉環楚門鎮,民警向市民講解防詐騙知識。
  段俊利攝(影像中國)
  圖②:四川省達州市公安局通川區分局民警到轄區村民家中走訪。
  鄧良奎攝
  圖③:安徽合肥交警正在查緝卡點嚴查酒駕、醉駕等交通違法行為。
  汪宜勝攝(影像中國)

  一艘輪船緩緩靠泊天津港碼頭。接到“到港即可作業”指令后,工人立即登船,開始裝卸貨物。

  到港“零等待”作業、在港“零接觸”查驗、離港“零延時”放行,在移民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措施的助力下,天津港進出口增長潛能得到釋放。目前,這項措施已覆蓋天津港全域35個碼頭公司、140余個泊位,共惠及出入境船舶9700余艘次,累計為航運企業節省通關時間3.5萬余小時。

  日前,為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便利群眾生活,公安部制定印發了2022年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助力穩住經濟大盤重點措施。

  助力保通保暢

  開啟貨運“綠色通道”、推出二手車登記“一站式”服務

  江西省南昌市的貨車司機黃力接到一筆訂單——往新建區運送一批新鮮蔬菜。“來回的通行証怎麼辦?”黃力的心裡打起了鼓。

  “昌西大道開通了貨車專用快速通道,運送貨物不需要申報,24小時都可以通行。”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民警李歡在“洪城貨運警民聯系群”微信群給出了解答。

  為提升貨運物流通行效率,助力物流保通保暢,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在重點路段開通貨車綠色通道,放寬城市道路貨車通行限制。

  “24小時不限制通行,無需審批報備,全程免費,節約運輸成本。”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行政審批處處長秦志斌介紹,當地在審批上做“減法”,在保障上做“加法”,既方便了貨車車主,也極大地提高了通行效率。

  “現在每天能多拉好幾趟,比以前賺得多!”談到新的貨車通行政策,黃力贊不絕口。

  一系列“綠色通道”“快捷通道”“專用通道”開啟,公路上的卡點堵點疏通了,貨運車輛跑得更加順暢,供應鏈更加安全穩定。

  預約難、過戶慢、提檔時間長、手續繁瑣,曾是二手車轉讓面臨的行業痛點。“二手車交易市場開設登記服務站后,過戶車輛方便快捷多了。”近日,在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廣駿機動車登記服務站,劉先生不到2個小時就辦好了二手車轉讓登記手續。

  “廣州市已有24家二手車交易市場內的機動車登記服務站陸續投入運營,市內二手車轉讓登記時間平均縮短至2個小時,本地二手車轉讓遷出外地周期縮減了2/3。”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民警潘揚介紹,市民可就近在登記服務站內“一站式”完成二手車受理、選號、制証等一系列流程。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長王強介紹,近年來,公安部會同相關部門推出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等系列改革措施,活躍二手車交易市場、便利二手車交易流通,2018年以來每年二手車轉讓登記量均超2000萬輛。

  24小時的貨車通道、便捷的二手車交易……一項項精細務實的舉措,疏通了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堵點卡點,助力保通保暢,促進相關行業健康發展。

  維護經濟秩序

  促進民宿高質量發展、打擊涉企違法犯罪

  在四川省雅安市紅星鎮金鼓村,漫山遍野的茶樹飄著淡淡茶香,很多游客慕名而來。

  “得益於‘宜居、宜養、宜商’的天然環境,村裡逐漸形成依托茶葉種植園的‘茶旅民宿’產業,目前已有各類‘茶旅民宿’15家。”金鼓村黨支部副書記楊錦燕介紹,“茶旅民宿”還帶動了周邊產業發展。

  “為了更好服務當地民宿企業發展,我們創新探索出‘警宿管理’新模式,推出便民便宿的多項舉措。”紅星鎮派出所所長王顯琪介紹,比如,為鄉村民宿經營者提供便捷、規范的辦証服務﹔推廣數字身份証、“川E宿”登記入住網上平台等。

  近年來,鄉村游、本地游、郊區游等旅游市場需求旺盛,鄉村民宿發展迅速,成為鄉村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為滿足人民群眾鄉村旅游新需求,推動鄉村旅游提質升級,帶動群眾就業增收,今年7月,公安部會同相關部門印發《關於促進鄉村民宿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

  “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探索推行聯合審核、一站式辦理、多証合一等方式,優化証照辦理流程,提供便捷規范的辦証服務。”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曉鵬表示,通過手機APP、二維碼等不增加經營成本的便利化方式,公安機關督促指導鄉村民宿經營者落實住宿登記等治安管理要求,保障和促進鄉村民宿健康發展。

  一手堅持優化服務、強化保障,一手堅持以打開路、以打促治。重慶公安機關破獲開州“1·18”制售假冒品牌運動鞋服案﹔山東公安機關破獲泰安“5·11”制售假冒國內知名品牌建筑防水材料案……公安機關嚴打各類涉企知識產權犯罪,切實保障企業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從年初到現在,全國共打掉涉及自然資源領域的黑惡團伙96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682起﹔共打掉涉及交通運輸領域黑惡團伙25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287起……公安部刑事偵查局二級巡視員鄭翔介紹,公安機關緊盯自然資源、交通運輸等重點行業領域的涉黑涉惡問題,持續開展打擊整治黑惡犯罪專項行動,有力維護重點行業領域生產生活秩序,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便利生產生活

  身份証“跨省通辦”、電子駕照在線“亮証”

  近日,許女士來到江蘇省南京市建鄴區政務服務中心,將孩子的戶口簿和出生証明遞給窗口工作人員。

  “我想給孩子辦身份証,戶籍是安徽合肥的,能辦嗎?”“沒問題,我們開通了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您看一下承諾書的注意事項,沒問題就簽個名。”工作人員拿出一張告知承諾書遞給許女士。

  信息審核、拍照、錄入指紋……全程僅花了15分鐘左右。“不用帶著孩子專門回老家,還能免費郵寄身份証。”許女士稱贊道。

  “以前外省居民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需要回到戶籍所在地辦理,如今‘跨省通辦’讓居民辦理身份証不再需要‘兩頭跑’。”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戶籍証件管理大隊副大隊長盧子奇介紹。

  2021年以來,京津冀、長三角、川渝黔等區域內開展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試點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各試點地區累計辦理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7萬余件。

  “從今年10月1日起,我們將在全國其他地區逐步啟動試點工作,年底前在試點地區實現群眾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無需回戶籍地,可在現居住地就近辦理。”張曉鵬介紹。

  “前幾天,我和朋友去看車展,想試駕新車,但沒帶駕駛証,工作人員提醒可以在線申請電子駕駛証作為試駕憑証。”遼寧沈陽市民孫女士說,不到5分鐘就當場完成了電子駕照認証和申領,順利試駕了新車。

  王強介紹,電子駕駛証與紙質駕駛証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實現了手機在線“亮証”“亮碼”,動態顯示駕駛証狀態,方便人們實時查詢、實時出示、實時核驗。

  除了電子駕駛証,公安機關還運用電子備案証明、電子印章服務等一系列統一電子証照,為企業、群眾辦事節約成本。“依托統一身份認証、統一電子証照、統一跨網交互等基礎支撐,公安機關大幅提升了窗口接待、數據錄入和審核審批工作效率。”公安部科信委專職副主任劉明芳介紹。

  “公安機關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立足職能定位,從便利生產生活、助力保通保暢、優化營商環境、維護經濟秩序等多方面多角度綜合發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助力穩住經濟大盤,讓企業和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公安部相關負責人說。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18 版)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