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山西段開工

林武出席並宣布開工 藍佛安王同軍講話

2022年10月02日08:4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圖為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山西段開工儀式現場。記者史曉波攝

在全國上下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73周年華誕、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要時刻,10月1日上午,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山西段舉行開工儀式。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出席並宣布開工。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國家鐵路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王同軍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吉福主持。省委常委、秘書長李鳳岐參加。

開工儀式在位於忻州市五台山石咀鎮新路溝村的雄忻高鐵北太行隧道出口舉行。儀式前,林武、藍佛安、王同軍等通過展板察看我省鐵路網規劃、太原鐵路樞紐規劃,聽取雄忻高鐵項目建設情況介紹。雄忻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重點鐵路建設項目,也是我省建設的第一條時速350公裡高速鐵路,正線全長342公裡,全線設13個車站,總投資591億元。其中山西段起自北太行山隧道進口,經五台山風景名勝區、五台縣、定襄縣,接入忻州西站,長122公裡,總投資209億元,建設工期4.5年。

上午10時許,林武宣布:“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山西段開工!”現場工程機械轟鳴,項目在火熱的氛圍中正式啟動建設。

藍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關心支持雄忻高鐵建設的國家鐵路集團等部門及社會各界表示感謝,向廣大建設者致以慰問。他說,近年來,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堅定扛起全國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省重大責任,全力推進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取得新突破,有效提升了群眾出行體驗,有力服務了能源保供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雄忻高鐵是重大發展工程、重要民心工程,建成后將全面推動我省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有力支撐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進一步提升太原國家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強化山西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他強調,各參建單位要強化質量意識,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打造經得起檢驗的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廉潔工程。省有關部門和沿線市縣要增強服務意識,為項目建設提供有力保障。要狠抓政策機遇,持續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受國家鐵路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劉振芳委托,王同軍對雄忻高鐵山西段開工表示祝賀。他指出,經濟發展,交通先行。在路地雙方共同努力下,山西鐵路建設蓬勃發展、成果豐碩。雄忻高鐵山西段是山西融入京津冀和服務雄安新區的重要走廊,對構建完善區域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更好服務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太原局集團公司及各參建單位強化使命擔當,緊密協調配合,科學組織施工,確保安全、優質、高效、按期完成建設任務。他表示,國鐵集團將進一步加大對項目推進及山西鐵路規劃建設的支持力度,持續完善路網布局,提高運營水平,充分釋放高鐵成網和“四網融合”效應,更好服務沿線人民群眾,為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忻州市、省發展改革委、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中鐵十二局集團負責同志分別發言。省有關部門和工程沿線地區負責同志,參建單位代表參加活動。(記者張巨峰 鄭娜)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