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連續五年開展“三晉人大代表採風行”活動

講代表履職故事 展代表履職風採

2022年10月04日08:3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連續五年時間,足跡遍布全省11個市,深入採訪184名各級人大代表工作生活現場,刊播各類稿件近800篇,生動展現新時代人大代表精神風貌,以小見大反映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連續五年開展“三晉人大代表採風行”活動,宣傳履職優秀的人大代表,講好代表故事、人大故事,促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入人心。五年來,採風行活動已經成為我省地方人大新聞宣傳工作的品牌,活動經驗曾兩次在全國人大新聞輿論干部培訓班上進行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主體,人大工作的活力在代表、動力在代表、潛力在代表。省人大常委會經過調研了解,地方各級人大對人大代表的宣傳,主要是在每年人代會召開期間,時機和場合相對集中。人代會閉會期間,對人大代表的宣傳,大多局限於代表培訓、視察調研等活動,整體性、規劃性、經常性不夠。

加強對人大代表的宣傳,特別是人代會閉會期間,人大代表依法履職情況的宣傳,既是尊重代表主體地位、激發代表工作活力的具體體現,又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內在要求。2018年,省人大常委會“三晉人大代表採風行”活動正式啟動,旨在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通過組織記者團深入採訪報道,發現基層人大創新工作經驗,展示基層各級人大代表風採,創作出有思想、有品質、有溫度的新聞作品,使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牽頭,中央及省級媒體鼎力支持,派出精兵強將。新華社、法治日報、中新社、山西日報、山西廣播電視台、人民代表報、山西雲媒體等等,既有黨報黨刊,又有都市類報刊,既有平面媒體,又有廣電網絡媒體,涵蓋了多個層次和方面,代表了多種視角和風格。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負責人介紹,中央和省內主流媒體大力支持,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記者團隊伍積極參與,採風行活動首戰告捷、進而連戰連勝。

經過探索實踐,“三晉人大代表採風行”活動形成了相對完善的制度機制,保障了活動的順利開展。2019年,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制定了《“三晉人大代表採風行”採訪活動辦法》,經常委會主任會議研究通過,以常委會辦公廳文件印發實施。辦法分6個部分,分別對採風行活動的指導思想、活動原則、宣傳重點、組織實施、報道要求、經費保障等方面作了明確。按照辦法規定,採風行“每年組織兩到三次活動,每屆省人民代表大會任期內,各設區的市至少開展一次活動”。截至今年9月1日,採風行活動已經走遍全省11個設區的市,邊摸索總結、邊完善提升,積小成以成大成,形成了不少有效做法。例如,採取集中、分散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活動。對於典型代表的專訪,盡量集中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在採訪對象較多的情況下,由工作人員帶隊,分兩路進行採訪。宜統則統、宜分則分,既靈活機動,又規范有序。

五年來,採風行活動深入基層、直擊現場,擷取人大代表工作、生活的場景片段,宣傳報道了基層人大工作,展示了代表風採,使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邊,全過程人民民主就在身邊,同時對地方人大工作也起到了推動促進作用。採風行活動期間,聯絡站作為人大代表的履職陣地,經常成為鏡頭對准的“第一現場”。為密切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聯系,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省人大常委會制定出台指導意見,對全省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及運行作出規范,實現了鄉鎮、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全覆蓋,探索建立了代表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的有效機制。各級人大代表積極進站開展活動,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為民代言的形象得到生動詮釋和充分展現,聯絡站的群眾知曉率、參與率、滿意率大大提升。(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