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長治市屯留區漁澤鎮崗上村黨支部——

以“紅色引擎”牽引鄉村振興

2022年10月04日08:3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桌子就在膝蓋上、課堂就在大路上、寫字就在大地上、認字就在背包上。”深秋時節,走進長治市屯留區漁澤鎮崗上村,抗大一分校舊址斑駁的牆上一句句紅色標語十分醒目,它見証了那段烽火歲月,也見証著在這片經歷紅色洗禮土地上發生著的翻天覆地變化。

旗幟揚,黨建強。多年來,崗上村黨支部秉承紅色精神,堅持黨建引領,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文明建設,通過實施“黨建+”工作模式,以建強組織堡壘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營造出組織引領、黨員帶動、群眾參與、互助共進的鄉村治理良好局面。

“我們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通過‘黨建+班子’模式,抓班子、帶隊伍,充分發揮‘領頭雁’作用。通過‘黨建+黨支部’模式,從黨性黨風、法律法規、財務管理、廉潔自律等方面,對黨員干部進行精細化培訓,加強能力提升。通過‘黨建+黨性教育’模式,增強黨員活力,提升黨性意識和政治素質。一系列‘黨建+’工作新模式,推進了村級組織陣地建設、提升了村干部隊伍素質、凝聚了鄉村治理合力、實現了干群同心,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崗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銀生說道。

村庄美,又宜居。在黨建引領下,崗上村黨支部把紅色資源充分利用好,讓“紅色引擎”激發出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他們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創建宜居家園。

現如今的崗上村,村內巷道干淨平整,房前屋后樹綠花紅。行走在古色古香的仿古街石頭街上,木桌木椅、石板甬道、黃牆紅瓦,處處透露著歷史韻味。不遠處的抗大一分校舊址前空地上,枝葉婆娑的大樹下擺放著一張張條凳,仿佛讓人瞬間回到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不時可見參觀的游人走進這裡,聆聽紅色故事、重溫紅色記憶。

崗上村抗大一分校舊址是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山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山西省黨史教育基地、首鋼黨校黨性教育基地、長治市國防教育基地和長治市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太行干部管理學院、長治市委黨校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為弘揚抗大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崗上村專門邀請北京規劃團隊對村庄進行整體規劃,積極探索“紅色+綠色+古色”文化旅游發展模式。

為打造一流的紅色文化、生態旅游特色村,崗上村對772戶村民家進行了“以氣代煤”清潔取暖改造,對村中527座廁所進行了改造。除對主街道兩側人行便道用青磚鋪設外,還對入村路、主街、旅游路、抗大一分校舊址周邊等約7公裡道路兩側進行綠化,一個人和景美的村庄呈現在人們眼前。同時,兩路公交車的定時開通,也極大地方便了游客和群眾的出行。

“村裡的環境整潔干淨,到處是花草樹木。環境好了錢包也鼓了,現在我在村裡的大棚干活,一年能增加七八千元的收入。生活是越來越幸福了。”71歲的村民李愛梅高興地說道。

產業興,農民富。產業是鄉村振興的“源頭活水”,隻有產業振興,才能讓農民看到“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希望。

近年來,崗上村依托現有資源,抓好特色產業,紅色資源成為激活綠色發展的強大動能。他們加快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流轉土地2700畝,創建有機旱作農業示范基地,進行富硒谷、玉米、紅高粱、油葵、尖椒種植,分別建設“千畝果園”種植項目和“千畝富硒谷種植基地”,形成“紅色旅游+綠色種植”的發展模式。同時,建設50個溫室大棚發展綠色農業,多措並舉壯大集體經濟、增加村民收入,帶領村民走上富裕之路。

“此時大棚正在清棚,打算10月份種植村裡新引進的經濟農作物羊肚菌。羊肚菌屬於一種低溫型菌種,香味獨特、營養豐富,能產生良好經濟效益,帶動村集體增收,給周邊村民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正在大棚忙碌的植保員孫旭東說道。

在崗上村,“紅色”熾熱、“綠色”怡然、“古色”綿長。抗大一分校舊址是深厚的紅色文化,“千畝果園”和“千畝富硒谷種植基地”是持久的綠色產業,百年古樹和古宅是寶貴的歷史資源。三者在此交相輝映、融合發展,使這個美麗的村庄煥發出勃勃生機。(記者李志江)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