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市場准入實現新跨越

2022年10月11日13: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11日電(記者 雷昊)今日,記者從山西省委宣傳部舉行“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二十三場發布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省市場監管系統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積極推進“質量強省”和“知識產權強省”戰略,為優化山西省營商環境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據介紹,商事制度改革以來,為有效提升市場主體准入便利度,山西省先后推行了注冊資本制度改革,將實繳改認繳、取消最低注冊資本限制,有效降低了企業准入門檻﹔實行了“多証合一”改革,實現“一照一碼走天下”﹔取消了企業名稱預先核准,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實行市場主體住所申報承諾制,有效釋放了住所資源﹔開展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拓寬企業辦事通道,實現線上“一網”線下“一窗”同標准辦理,“照、章、稅、金、保、醫、銀”數據一次採集,集成辦理,企業開辦時間從原來的28.5天縮減至0.5天。

同時,為解決企業“准入”后的“准營難”問題,深入推行“証照分離”改革,將523項中央和4項地方涉企許可事項,採取直接取消68項、許可改備案15項、實行告知承諾制74項、優化審批服務355項的4種方式進行改革,已辦理了37.7萬件相關許可,惠及企業36.8萬戶。

截至2022年9月底,山西省共有各類市場主體381.1萬戶,為商改前的3倍,其中企業數量歷史性地突破了100萬戶。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4000余戶,是商改前的4.5倍。千人擁有企業數提升至29戶,位列中部六省第三位。

“商事制度改革實現了從試點到整體、從單獨部門到多部門綜合、從微觀到宏觀制度建設的分步推進,實現了部門之間的聯動改革,成為影響長遠、影響全局的綜合性改革,已經成為了山西省‘放管服’改革的排頭兵、先手棋。”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郭新安說。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