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將美好藍圖變成現實!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強勢起步、迅速開局”

2022年10月12日13: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12日電(記者 張婷婷)“2022年入庫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共計682個,總投資972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756億元。其中基礎設施類工程383個,總投資6266億元﹔產業類項目299個,總投資3460億元。”10月12日,“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的第二十四場發布會——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專場新聞發布會在太原召開。會上,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有關情況。

據介紹,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站在優化區域協調發展新布局、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

2021年12月29日,隨著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及太原、忻州兩市運營中心的揭牌成立,標志著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吹響了“沖鋒號”、按下了“快進鍵”。聚焦規劃編制、政策創設、項目建設、產業發展、機制創新等方面,山西省統籌謀劃、周密部署、精准發力,全力推進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基本實現“強勢起步、迅速開局”。

九個多月來,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搶抓重大機遇,把項目建設作為第一支撐,重點聚焦基礎設施、產業轉型、生態保護和重大民生等領域,謀劃建設了一批重大項目。

今年1月—8月,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基礎設施投資159.9億元,同比增長75.6%,增速高於全省67個百分點,制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57.2%,高於全省29.6個百分點。其中,在重點項目方面,太忻大道全線通車,集大原鐵路完成投資17.56億元,滹沱河供水工程、西龍池二期抽水蓄能電站(探洞)項目開工,雄忻高鐵於10月1日正式開工,其他各項重點工程均進展順利。同時,加強項目謀劃儲備,2023年—2025年計劃實施重大項目559個,總投資1.4萬億元。

如今,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的美好藍圖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下一步,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將進一步完善規劃政策、強化項目支撐、創優發展環境、提升能力本領,努力把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打造成為山西省數字經濟的“場景地標”、數實融合的示范標杆和“兩個轉型”的先行區。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