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深入推進“訪調對接”

耐心調解,打開群眾心結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2年10月31日11: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農民工老羅等人來到山西省長治市上黨區信訪服務中心,反映其與某建筑裝飾公司的合同糾紛。經過信訪聯席會議研判、當事人申請,案件由上黨區訪調對接人民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

  調解員先分別向雙方當事人了解情況,查明老羅等與裝飾公司簽訂了協議,后因工程量與應付工資難以達成一致,產生糾紛。經調解員耐心調解,裝飾公司負責人願意當場支付工程款、工資、誤工費等5萬余元,事情得以解決。

  “我們堅持場所標准化、流程規范化、解紛多元化,力爭把矛盾糾紛化解在最基層。”長治市信訪局局長段聯剛介紹,適合調解的信訪案件優先交由訪調對接人民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專兼職調解員由退休的鄉村干部、律師、行業專家等擔任,同時引入法院、仲裁機構、心理咨詢師等專業力量入駐。今年以來,長治市縣兩級共成功調處各類信訪矛盾糾紛367件,重復信訪率同比下降5.2個百分點。

  今年,山西省信訪局、司法廳聯合印發《關於在市縣兩級深入開展訪調對接工作的通知》,推進信訪工作與人民調解工作深度融合,選派人民調解員入駐信訪大廳參與信訪工作,堅持將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同時,在各地市、縣成立訪調對接委員會,並在年底前基本實現省市縣全覆蓋。山西省司法廳廳長董一兵說:“疑難復雜重復信訪等與人民調解有效銜接、多元解紛,群眾訴累、信訪壓力將大幅降低。”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1日 10 版)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