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加強“三公”經費管理 嚴控年底突擊花錢

2022年11月01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日電(記者 麻潞)近日,山西省財政廳下發通知,要求加強“三公”經費管理,嚴控一般性支出,嚴防年底突擊花錢。

“三公”經費是指財政撥款支出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三項經費。山西省財政廳要求各市財政部門和省直各部門嚴格實行“雙控”管理,即“三公”經費預算安排不超過上年度預算,年度預算執行不超過當年預算。嚴格按科目編列預算,建立健全“三公”經費和一般性支出審核機制,堅決取消無實質內容的因公出國(境)等活動,壓縮公務接待數量和費用預算,嚴控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維護支出,車輛報廢更新嚴格控制年度間預算平衡。

同時,硬化預算執行約束,全面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大力壓縮一般性支出,在年初預算壓減的基礎上,對“三公”經費、會議費、培訓費、差旅費、展會招商等非剛性、非重點項目支出應壓盡壓,壓減騰出的資金統籌用於清理拖欠工資、疫情防控和“三保”等重點領域。嚴格執行經費開支標准,加強財務報銷審核,強化“三公”經費執行監控,加大“三公”經費公開力度,加強對部門所屬單位的指導,加快支出標准體系建設,做實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大力削減低效無效資金。

此外,防止虛增財政收入,嚴禁通過國企購地等方式虛增土地出讓收入,不得巧立名目虛增財政收入,彌補財政收入缺口,進一步規范地方事業單位債務管控,切實防范債務風險。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