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全國統一醫保信息平台建成以來,“互聯網+醫保服務”不斷取得新突破

醫保電子碼讓就醫更方便(大數據觀察·加快建設數字中國)

本報記者 孫秀艷
2022年11月0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醫保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日新月異的數字技術正在改變政府管理服務方式,大大提升服務水平,不少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網上辦”“碼上辦”,電子証照廣泛應用於多領域,並實現全國互通互認。

  小小電子碼,大大獲得感﹔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今起,本版推出“大數據觀察·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系列策劃,關注電子醫保卡、電子駕照、電子簽名給人民群眾生活帶來的改變。相信這些有益探索,將帶來更多民生福祉。

  ——編  者  

 

  不久前,出差在外的馬先生突發疾病。由於沒有隨身攜帶醫保卡,馬先生本打算自費就診,在醫護人員提醒下,他在線申領了醫保電子憑証,很快就辦好了備案手續,直接享受了異地醫保待遇。如此高效,讓馬先生直呼“很方便”。

  今年上半年,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建成,得益於此,“互聯網+醫保服務”不斷取得新突破,群眾醫保服務體驗與獲得感日益提升。

  全覆蓋——

  醫保電子憑証全渠道授權用戶12.3億,日均展碼量近1億次

  在北京市第一中西醫結合醫院,常來就診的韓女士輕車熟路地打開手機裡的“醫保碼”,“省事,不用老惦記著帶卡。”韓女士有個3歲的女兒,以前帶孩子就診,繳費時經常需要手忙腳亂地找孩子的醫保卡。如今,她開通了親情賬戶,把孩子的醫保碼也存進她手機裡。

  2019年11月24日,國家醫保局啟用全國醫保電子憑証系統,簽發全國首張醫保電子憑証。啟動之初僅覆蓋河北、吉林、黑龍江、上海、福建、山東、廣東7省(市)的部分城市,如今已實現全覆蓋——截至目前,醫保電子憑証全渠道授權用戶已達12.3億,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已支持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全國約40萬家定點醫療機構、40萬家定點藥店開通電子憑証結算服務。

  醫保電子憑証推廣之初,各地想了很多辦法。例如,在廣東省中山市,醫保部門聯動各定點醫療機構,組建了一支宣傳隊伍,以“醫保學堂”等形式進行宣傳培訓。同時,在“粵醫保”小程序上開發查詢職工醫保年限、門診選點等功能,引導人們激活醫保電子憑証。

  經過兩年多的推廣,目前,醫保電子憑証可通過200余個渠道激活使用,包括國家醫保APP、地方醫保APP、國家及地方政務服務平台、微信和支付寶第三方支付平台、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和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的手機銀行APP等。國家醫保局數據顯示,醫保電子憑証累計激活8.3億人,日均展碼量近1億次,累計結算超過14.7億筆。

  應用廣——

  預約挂號、簽到就診、醫保結算、報告查詢等業務都可以完成

  國家醫保局規劃財務和法規司司長王文君表示,國家醫保局正在指導各地醫保部門積極推進醫保電子憑証在就醫購藥領域的深化應用,僅憑醫保電子憑証即可辦理預約挂號、簽到就診、醫保結算、報告查詢、藥房取藥等服務。

  剛剛激活醫保電子憑証的重慶居民趙蕾特意體驗了一下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她發現,打開“國家醫保服務平台”手機應用,在醫院自助機上掃描醫保碼,挂號、繳費等業務都可以完成。

  “在手機應用程序中,每月繳納醫療保險情況、每次就醫消費記錄、醫保個人賬戶余額等信息一目了然。相比於實體醫保卡,的確方便不少。”趙蕾說,同事家老人從外地過來給子女帶孩子,用醫保電子憑証備案后,在重慶就醫也可以實時醫保結算,隻需支付自付部分。

  記者發現,為方便年齡大的參保人使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手機應用程序,還設置了“大字版”按鈕。同時,參保人可以在自己的親情賬戶中為父母、子女激活電子醫保憑証,幫助他們線上就醫、報銷。

  王文君告訴記者,國家醫保局持續優化完善醫保服務網上營業廳和APP,為群眾提供“搬到家裡的醫保服務點”和“裝在口袋裡的醫保服務廳”。目前醫保服務網廳和APP實名用戶數為2.3億,親情賬戶數為1.15億,改善了群眾醫保服務體驗。隨著醫保移動支付、醫保電子處方流轉、信用就醫等便民功能推廣,就醫購藥流程進一步優化。

  效率高——

  日均結算超1800萬人次,住院費用結算平均響應時間0.8秒

  由卡變碼,全國通用,並不簡單。實際上,“碼上辦”需要全國醫保信息統一,需要強大的信息平台作支撐。

  國家醫療保障局成立前,醫療保障領域相關信息系統由人社、衛健、民政、發改委等部門各自建設,信息系統缺乏頂層設計,造成數據鴻溝、信息孤島等問題。“比如,之前全國各醫保統籌區業務編碼標准不一致,疾病分類、手術操作、藥品、醫用耗材、診療項目等代碼都不統一,制約了國家和省級醫保部門的精准決策。”王文君說。

  隨著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落地應用,信息化建設成果在支撐醫保管理決策、推進醫保精細化管理、提升醫保服務水平等方面已經發揮了積極作用。通過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和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所有統籌地區均可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線上備案,目前已累計成功辦理備案超181萬人次。醫保信息平台還架起了覆蓋全國的醫保結算“高速公路”,可在全國范圍內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目前累計跨省直接結算超3973萬人次。新平台結算效率也更高了,日均結算超1800萬人次,住院費用結算平均響應時間0.8秒,性能平均提升3—5倍,有效減少窗口排隊等候時間,降低了醫療機構運行壓力和管理成本。

  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1日 07 版)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