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展出240余件珍貴文物 實証百萬年人類發展史

2022年11月0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2日電(段思齊)從人類獲得第一粒火種的欣喜到掌握時空的奧秘,從萬邦林立的聚落到最初中國的形成過程,以史為鑒可以察往知來。11月1日,《大政之源》展覽在山西博物院開展。

本次展覽精選240余件代表性文物,以“溯流從源”“以文化人”“國政之始”三大部分11個單元,實証我國百萬年人類史、一萬年文化史和五千多年文明史,展現了山西在中華文明歷史進程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古代開放包容、交流互鑒、以禮相待的治國思想。

展覽從百萬年人類史出發,打破了通史展的固化模式,以人類發展演進進程中山西貢獻為主線,組織和構建展示內容。同時,結合最新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闡釋中華文明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精神氣度。通過以物証史的方法,展示歷史文化遺產精粹,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在山西聞喜邱家庄墓地和夏縣師村遺址出土的石雕蠶蛹是首次公開展出。這些出土文物說明,距今5000多年前,山西就已掌握養蠶繅絲技術,實証中國晉南地區是中國早期絲綢紡織業的起源地之一。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展覽十分重視文物的活化利用,遺址場景的復原、互動展項的增加以及沉浸式3D觀影等內容通過科技力量增加了整台展覽的趣味性和觀賞性。

本次展覽由山西省文物局主辦,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博物院承辦,展期為 4個月,期間還會推出相關學術講座及社教活動。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