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為更多患者送去高水平的醫療服務”(進博會故事)

本報記者 強 薇 徐馭堯 瓊達卓嘎 李 強
2022年11月0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雪域高原,湛藍天空下,格桑花美麗如畫。從拉薩出發,翻越崗巴拉山,途經日喀則、拉孜、定日,一輛集裝箱式卡車抵達珠穆朗瑪峰大本營。

  卡車所到之處,當地民眾充滿好奇:這是什麼?為什麼開到這裡?西藏阜康醫院放射科技師張志英驕傲地告訴大家:“這是5G方艙車載CT,是進博會把這套先進的設備帶到了西藏。”

  “進博訂單”落地,實現醫療資源有效覆蓋

  張志英來自甘肅天祝藏族自治縣,2012年到阜康醫院工作,負責為患者做CT、核磁共振等檢查。

  “我剛到西藏工作的時候,阜康醫院雖然也有CT等醫療設備,但很多疑難雜症無法在本院診療,患者往往要去成都看病。”她告訴記者,多年來,阜康醫院一直在努力改進醫療條件。

  2020年11月6日,在第三屆進博會上,阜康醫院和參展商西門子醫療達成意向,採購了一套5G方艙車載CT。這套設備不僅有先進的CT功能,還可以通過5G網絡與各大醫院的專家進行視頻連線、遠程會診及CT影像處理,快速進行疾病篩查和診斷等,讓患者得到一體化、一站式體檢和醫療服務。

  一個多月后,這套5G方艙車載CT從上海來到拉薩。西門子醫療的技術支持、系統自帶的藏語語音交互、醫療專家的遠程會診、人工智能支持的“一鍵擺位”、清晰的影像圖片,種種新技術、新體驗,讓張志英和同事深切感受到先進技術對提升一線診療能力的作用。

  西藏地處高原,道路崎嶇,出行不便,特別是偏遠牧區居民分散,醫療資源很難有效覆蓋。“‘進博訂單’落地,拉薩的患者不用再出遠門,就能拿到成都的專家出具的檢查報告。”張志英說,“我們還能帶著這套高科技設備前往偏遠地區,為更多患者送去高水平的醫療服務。”

  不用舟車勞頓,在家門口享受先進服務

  2021年7月底,在第四屆進博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這套5G方艙車載CT公益巡回義診正式啟程。張志英和同事先后前往珠峰大本營和那曲,為沿途民眾提供免費健康咨詢和檢查。

  那曲市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醫療條件有限。“為檢查身體,我以前每年都要坐長途客車去一趟拉薩,路上單程時間就得7個小時。”家住那曲市嘉黎縣阿扎鎮靜莫村的阿媽卓瑪說,這一次“移動三甲醫院”來到家門口,就不需要長途奔波了。

  “我最近有些腰疼,能不能幫我看看?”當地一名群眾走上檢查車。

  “請您平躺在這裡。”張志英幫助患者在CT檢查床上躺好,隨著儀器開始工作,影像資料隨即顯示在車內觀察室的電腦上。與此同時,遠在成都的華西醫院專家也坐在電腦前,同步分析患者的影像資料。“從影像資料看,這位患者應該是有腰椎間盤突出,后續需要注意。”專家通過5G信號,即時清晰地傳回診斷意見。

  “這幾年工作忙,沒時間去大醫院做體檢,沒想到在偏遠地區也能得到詳細的檢查。”檢查結束后,這位患者連連向張志英道謝。

  “這是我參加工作以來印象最深的一次巡診。先進的技術幫助我們克服了西藏山高路遠的困難。”張志英說,“創新的醫療設備將基層群眾的問診需求和優質醫療資源連接起來,進博會成為我們和世界交流的窗口。將來有機會,我也想去進博會看看!”

  在引入5G方艙車載CT后不久,阜康醫院將核磁共振設備也接入西門子醫療5G網絡。通過一次次遠程會診,西藏的患者節省了時間和經濟成本,避免了長途跋涉和舟車勞頓。同時,更多高原病相關的影像資料以數字化形式積累下來,為科學研究提供了珍貴資料。

  溢出效應明顯,外企迎來更大發展機遇

  第五屆進博會開幕前夕,西門子醫療數字指揮中心在上海揭牌並投入使用。該中心搭載西門子醫療5G和元宇宙沉浸式教研平台,可讓更多偏遠地區的基層醫院醫護人員與臨床專家、培訓專家連線,提高診療能力。

  “通過進博會平台,我們得以將更多全球領先的醫療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快速引入中國市場,其中多款產品經歷了從展品到商品、再到規模化生產的過程。”西門子醫療發言人王弢表示。

  憑借在5G領域的優勢和經驗,西門子醫療遠程診療生態圈不斷拓展。從第二屆進博會上亮相的5G遠程超聲,到第三屆進博會的5G方艙車載CT,再到第四屆進博會上展示的5G技術在大型影像設備和介入手術領域的全線應用,西門子醫療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已覆蓋遠程掃描、遠程診斷、遠程治療、遠程教學全價值鏈。據介紹,西門子醫療5G虛擬座艙目前覆蓋了中國近300家醫院、約400位遠端專家,成功連接超過430台設備。今年進博會上,西門子醫療帶來了多款首發首展新品。

  “進博會的溢出效應愈發顯現,加速跨國企業的創新研發成果在中國落地推廣,為其扎根中國提供了更多有利條件。”王弢說。

  相約進博,共享機遇。5年來,進博會“朋友圈”越來越大。德國博西家電集團投資4億元人民幣,在南京建設了中國新研發中心並於2020年投入使用,這是博西家電全球最大的綜合性研發中心﹔思愛普公司在首屆進博會上與天津市洽談,公司旗下數字創新中心項目2019年落戶天津市西青區,預計5年內累計年收入超過15億元人民幣﹔德勤、畢馬威等全球知名會計師事務所通過進博會平台,在寧波設立分支機構、開設分所……

  “德勤十分看好進博會推動形成的數字貿易、跨境貿易等開放合作新模式。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跨國企業提供了巨大發展機遇。”德勤相關負責人曾順福表示。

  (本報北京、拉薩、柏林11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5日 03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