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晉城高平:黨建引領“非遺”傳承 傳統文化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0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晉城高平市歷史悠久、資源豐富,孕育傳承了潞綢織造技藝、刺繡、面塑、黑陶等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的優秀素材。近年來,高平市堅持“黨建引領文化創新”,用鮮紅的黨旗指引傳統文化走好“堅守、傳承、創新”之路,為“錦繡高平”增添了獨有的底氣、靈氣、豪氣。

以針為筆、以線為墨,屏息凝神,針走龍蛇,一幅幅活靈活現的刺繡作品便浮現眼前。在高平市陳區鎮魏庄村,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山西省級工藝美術大師趙翠林正在整理絲線,開始准備下一幅刺繡作品。“是黨和政府幫我們找到了出路,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盡我所能,守好‘高平繡活’。”

為保護好非物質文化遺產,高平市協調鄉鎮(街道)、市直單位,發動黨員干部開展“地毯式”排查,收錄非遺資料,邀請專家學者提煉恢復原始資料,一大批瀕臨失傳的技藝得以留存,潞綢織造、“高平繡活”等31項傳統技藝成功申遺,高平市95個非遺工藝從中受益。

“高平剪紙由於時間久遠,技藝手法和紋樣面臨失傳,我們組建隊伍同時間賽跑,通過走訪老人、能人、藝人,終於將這門技藝保存了下來。”高平市工藝美術協會會長邵亮談起過往仍然難掩激動。

為引導非遺傳承人堅守技藝、傳承創新,高平組建了民間藝術家協會,成立了協會黨支部,對非遺傳承人分級、分類,通過黨組織關懷、黨支部搭台、黨員結對幫扶、走訪座談、文化培訓等方式,指導傳承人守好用好傳統工藝,最大程度保留原汁原味的“長平味道”,“保護非遺文化,需要保留其本真樣態,這樣才能保住它的精髓和內涵,才能解釋本土技藝為何如此受歡迎。”高平市民間藝術家協會黨支部書記田永庄介紹。

相傳,神農炎帝“摶土作陶”,高平近年來近乎完整地保留了灰陶、黑陶、琉璃、琺華等陶瓷燒造技藝,為高平“神農炎帝故裡”提供了有力佐証。這背后滲透著黨建引領的紅色印記。20世紀90年代,高平市馬村鎮黨員干部挖掘史料、外出學習、反復試驗,最終破解了“滲碳工藝”的密碼,失傳數百年的黑陶技藝“重見天日”。

21世紀以來,隨著市場需求的推動,復燒琺華瓷呼聲漸高。在高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動下,高平市文化學者、藝術陶瓷能手聯合展開攻堅,鼓勵行業內黨員發揮先鋒作用,反復試煉,最終掌握了關鍵技術,從殘片痕跡中推演出燒制工藝。“高平琺華曾斷燒300多年,如今能浴火重生,靠的是黨組織的力量,是‘黨建紅’燒出了琺華器的葡萄紫和孔雀藍!”高平市琺華文化園黨支部書記張書全表示。

為更好地傳承傳統文化技藝,高平市堅持黨建引領,通過黨組織、黨員發揮作用,讓非遺文化薪火相傳。“高平繡活”非遺項目傳承人田永庄創辦馬良刺繡廠,成立了黨支部,培養傳承技工近百名,免費培育繡工2000余人,為“高平繡活”傳承創新培養了團隊。截至目前,已將30余名優秀非遺傳承人發展成為黨員,將280余名民俗文藝水平高的黨員培養成非遺文化工作者。近三年來,在山西省文化產業博覽會上,高平市非遺作品獲獎情況高居晉城市之首。

“公路修好了、宅院翻新了、展廳建成了,老村子有了新氣象﹔鋪上了潞綢被、說起了鼓兒詞、唱出了梆子戲,‘喜文化’有了新伙伴!”高平市河西鎮蘇庄村黨支部書記裴婷婷細數著村裡的變化。近年來,高平市積極推動村企聯建,蘇庄村、高平市國投公司、吉利爾公司三家共同組建喜鎮蘇庄聯合黨委,以組織互聯,促進村企相互促進、融合發展,構筑起以傳統文化帶動村庄發展、村集體經濟增收的新格局。高平市國投集團投資建設“太行人家·喜鎮蘇庄”,高標准打造了吉利爾潞綢婚被展廳,“量身定制”了國內首部庭院沉浸式體驗劇《小二黑結婚》,打造出集婚慶、演繹、餐飲、民宿等業態於一體的文旅康養景區,已接待游客2萬余人次。

如今的高平,在黨建引領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交相輝映,工業文化與鄉村文化齊頭並進,文化軟實力正在轉換成發展硬動力,為全方位推動高平高質量發展起勢賦能。(畢海霞)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