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預防呼吸道疾病有妙招(信息服務台)

王 峰
2022年11月06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秋冬季是呼吸系統疾病流行季。氣候多變時,我們應該怎樣預防呼吸道疾病呢?

  呼吸道傳染病主要通過病人或者攜帶病毒、細菌的隱性感染者的空氣飛沫傳播,也可以通過密切接觸或間接接觸傳播。在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時,要盡量少去人員密集的地方,在公共場所應規范佩戴口罩。房間要經常開窗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的空氣清新。在霧霾天氣時,不要到戶外活動。要注意個人衛生,不能隨地吐痰,日用品及時清洗,必要時消毒。

  在飲食方面,可以多吃滋陰潤肺的食物,如梨、百合、蓮子等,要多吃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如魚肉、蛋、牛奶等,提高抗病能力。秋冬季還要注意避免進食冰冷以及辛辣刺激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保証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冬季氣候干燥,還要多喝水,防止體內水分缺失。

  在生活起居方面,要注意勞逸結合,早睡早起,經常鍛煉身體,增強抗病能力。要注意避免吸入冷空氣等刺激性氣體。秋冬季天氣干燥,可通過使用加濕器、拖地等方法緩解干燥。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病人可進行呼吸操的練習,提高肺活量,改善呼吸功能。建議長期吸煙的人群最好能夠戒煙。

  (作者為北京朝陽醫院呼吸危重醫學科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6日 07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