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陽城縣全力守護老年人“錢袋子”

2022年11月08日11: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是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的有力舉措。今年4月,晉城全市上下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陽城縣以“高、廣、快、深”四字經,打出系列“組合拳”,全力守護老年人的“錢袋子”。

“高”位推動,全縣一盤棋推進。第一時間成立專項辦公室,組建五個工作組,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工作規則等指導性文件,完善組織架構,創建“專項行動”聯絡群,及時協調調度、督導推進,先后3次召開推進會議安排部署……在專項行動開展過程中,陽城縣形成了上下貫通、運轉高效的工作體系。

“廣”而告之,增強老年人反詐防詐意識。發揮群防群治力量,做大集中宣傳。全縣通過全科網格微信群、短信、大喇叭、張貼公告、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進行高頻次宣傳,向社會公布12337智能化舉報平台、舉報電話專線、二維碼和舉報郵箱,各成員單位在超市、廣場、醫院、銀行等人口聚集地集中開展養老詐騙宣傳活動。

“快”拳出擊,依法打擊整治聚力見效。針對近五年來本地以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銷售“養老產品”、宣稱“以房養老”、代辦“養老保險”、開展“養老幫扶”等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六類重點案件和警情,陽城縣公安局進行統一梳理,組織全縣20個派出所在本所轄區范圍內對涉養老詐騙相關線索進行了走訪摸排。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共立案件12起,破獲12起,打掉犯罪團伙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33名,挽回經濟損失701.79萬元。

“深”度治理,織密筑牢行業監管防線。全縣各行業主管單位明晰打擊整治工作重點,組織精干力量有效整治規范涉老領域、行業亂點亂象。與此同時,為推動共性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制發“三書一函”21份。

下一步,陽城縣將持續鞏固整治成果,迅速轉入常態化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工作,切實鏟除養老詐騙違法犯罪滋生土壤,切實維護好老年人合法權益。(白軍社)

(責編:朱紫陽、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