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中心組學習會

2022年11月09日07:5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8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和在陝西延安、河南安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通過《關於同步推進“兩個轉型”的指導意見》《山西省推進數字經濟全面發展實施方案(2022—2025年)》,聽取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和開發區重點工作督導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碳達峰行動等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省委副書記商黎光出席會議。

大家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帶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對做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全黨作出了表率、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的堅定信念,充分彰顯了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必勝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延安和河南安陽考察時,就發揚延安精神和紅旗渠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等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的領袖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考量。

會議指出,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遵循和重要內容,按照《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要求,更好地理解和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矢志不渝為民造福,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老區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好。要堅定文化自信,實施好文明探源工程、文明守望工程等,統籌做好各類文物保護,加快文旅融合發展,加快實現文物大省向文化強省的跨越。要勇於推進自我革命,堅定扛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建設清廉山西,推動政治生態邁向持久的風清氣正。要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集中精力辦好山西的事情,在確保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等方面為全國大局多作貢獻。會議強調,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已經在三晉大地興起,緊跟總書記、走好新征程已經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高度自覺。要持續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認真抓好各類培訓研討活動,廣泛深入開展宣講宣傳,把激發出的干勁和斗志轉化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成效,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晉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會議指出,同步推進“兩個轉型”,要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主動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按照全省同步推進“兩個轉型”暨促進數字經濟全面發展大會部署要求,加快產業轉型在重點領域深化拓展,加快數字轉型在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治理數字化上聚焦發力,推動數實融合在優勢領域率先搶佔制高點,不斷促進山西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形態重塑、產業素質提升,努力打造全國能源領域數字化轉型排頭兵和中西部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高地。要強化要素支撐和政策配套,加快重大項目落地和建設,使同步推進“兩個轉型”落實到具體項目上、體現到發展成效上。

會議指出,各開發區和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對照省委、省政府督查組發現問題,舉一反三,認真抓好整改落實。要搶抓四季度項目建設“黃金期”,千方百計引項目、促開工、保施工,為穩住全省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要持續強化資源要素投入,推動開發區鞏固產業優勢、培育新動能。謀劃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項目建設,帶動市場有效需求,助推開發區擴大增量。要強化開發區精准考核,進一步激發開發區建設發展內生動力。

會議審議通過《山西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指出,要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和我省城鄉區域發展新格局,持續優化運輸通道、交通樞紐、物流樞紐等方面的規劃布局,扎實抓好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和投運,構建便捷安全順暢的出行交通圈和快貨物流圈,全面提升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的整體優勢和組合效率,努力打造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

會議審議通過《山西省碳達峰實施方案》。指出,要把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作為我省實現碳達峰的頭號工程,把能源領域“五個一體化”作為主攻方向,統籌發展和減排、傳統能源和新能源,全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要把單位GDP能耗作為能源利用效率的核心指標,持續推動節能提效,加快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變革,實現資源高效利用和綠色低碳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