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太原:黨建賦能快遞物流行業治理

2022年11月09日08: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在太原市委組織部的強力推動下,太原市快遞物流行業治理專項工作交流推進會暨“五個一”示范創建晾晒考評會7日在山西太原舉辦。其間,太原市10縣區分享在這項工作中的新思路、新理念、新舉措、新成效,進一步強化認識、理清思路、明確重點。

其中,小店區結合從業人員工作半徑依托街道、社區各類黨群服務中心、商戶門店等,建立“暖‘新’家園”8個、暖“新”驛站134個、“暖‘新’窗口”260個,提供飲水、上網、充電、報刊書籍、醫療箱、維修工具等服務功能。

同時,小店區創新運用“三維”聯動,部門通力協作的摸底方式,實現新業態企業(分支機構、末端網點)基本情況清、新就業群體從業人員基本信息清、黨員信息清。並立足小店區實際,靈活分類、因地制宜,實施“五項”舉措,扎實推進新業態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目前,小店區快遞物流行業單獨組建黨支部5個、聯合組建黨支部4個、街道社區成立流動黨支部7個、臨時黨支部2個,6名專職黨建指導員包聯30個分支機構,切實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體系,織密織牢全“新”組織網絡。

自社區“小哥驛站”“1平米愛心角”建成后,為部分新就業群體提供了暖心服務,但由於宣傳力度不足,新就業群體工作繁忙,導致參與主動報到社區、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情不高、成效不明顯。針對此問題,杏花嶺區正積極探索“線上線下齊發互動”的模式來解決當前現狀。

“線下”採取“雙向發力”的宣傳機制,社區建設“騎手驛站”,動員社區工作人員、專兼輔網格員作為宣傳員發放“招募令”,吸引更多的外賣小哥加入。同時,加大對飯店、商鋪的宣傳力度,建立合作,利用取餐時間讓外賣小哥了解家門口的“騎手驛站”,推動外賣小哥積極到社區報到,為基層治理注入“新活力”。

其次,“線上”採取“雙向互動”的交流機制。社區建立“線上晒活動群”,利用獎品積分兌換的方法,充分發揮外賣小哥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的特點,讓外賣小哥積極參與基層治理,通過取餐、送餐的時間“隨手拍”,及時發現問題,反饋給社區,爭當信息上報員、平安巡防員、文明引領員。同時為他們提供更多暖心的線上服務,著力滿足外賣小哥在“休閑補給、學習成長、價值認同、作用發揮”等方面的現實需求,增強他們的融入感。

如今,在山西太原,小店區、迎澤區、杏花嶺區、尖草坪區、萬柏林區、晉源區、古交市、清徐縣、陽曲縣、婁煩縣等縣區,正積極面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從業人員“多、小、散、弱”的問題,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讓快遞小哥、卡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從基層治理的“旁觀者”轉變為“參與者”,黨建賦能快遞物流行業治理。

此后,各縣區將不斷刷新思想、創新思路,不斷積極探索、努力實踐,不斷強化聯動、統籌推進,抓實“五個一”創建,點亮“三強工程”建設,織密“紅色網絡”,凝聚“紅色動能”,加快“暖蜂驛站”、1平米愛心角提質擴面,推動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融入城市基層黨建格局,打造與快遞業相匹配的黨建高地,為黨建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楊佩佩)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