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精簡機構降本提效 石樓縣“三個三”推動人口小縣試點改革

2022年11月11日17:0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被確定為山西省第二批人口小縣改革試點縣以來,呂梁市石樓縣一體推進縣域行政運行體系改革,實現精編簡政、瘦身強體、固本強基。目前,全縣黨政機構減少了37.1%,事業單位減少了31.1%,行政事業單位科級職數減少11.8 %,涉改機構全部調整並挂牌,行政人員轉隸有序進行,簡約高效的人口小縣行政管理體制正加快構建。

“三力”並進 激發改革動能

堅持高位統籌力。由縣委書記、縣長任人口小縣改革領導小組雙組長,成立12個黨政機構籌備組和25個事業機構籌備組,構建起縣委統籌、組織部門牽頭、涉改部門配合、編辦具體承辦的工作落實機制。

強化集成探索力,組織有關部門負責人及業務骨干,實地參觀、學習改革成果,汲取改革工作經驗。強化同省、市對接、交流,並同省委、市委編辦領導、業務骨干、四個參改縣的編辦負責人加強業務溝通、對接交流,呂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關於市直單位支持石樓縣人口小縣機構改革的若干措施》,為把握改革方向、有效探索改革路徑提供了支持。

凝聚改革向心力。把調研摸底和統一思想作為人口小縣機構改革的基礎性工作,由書記、縣長親自帶隊,相關縣級領導參加,組織人口小縣改革專題調研,重點了解基層干部群眾對人口小縣改革的想法、看法和意見、建議。各部門先后召開專題會議62次,組織調研近400人次,重點解決機構設置、職能調整、人員分流安置等難點、重點問題,用足用活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和事業人員等級晉升制度,解決涉改干部后顧之憂。

“三個”注重 繪制改革藍圖

注重頂層系統設計。制定出台《石樓縣人口小縣黨政機構改革實施辦法》《關於健全完善黨政工作部門日常運行機制的意見》等14個配套規范性文件,嚴密繪制改革路線圖、時間表,突出抓好班子配備、組建轉隸等關鍵環節,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銜接。

注重科學設置機構。堅持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統籌推進黨政機構和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傾斜支持農業農村、醫療衛生等重點產業和民生領域﹔強化數字政府建設,新設大數據服務中心等新型機構。

注重協同聯動推進。縣委常委會3次專題研究小縣改革工作,圍繞為什麼改、怎麼改、改成什麼樣的問題進行研究、部署,集中力量突破鄉鎮綜合行政執法改革這一重要領域,梳理各鄉鎮權責清單108項、執法事項清單20條,明確了綜合行政執法隊工作職責,由鄉鎮長兼任隊長,落實工作經費、辦公場所,配齊執法車輛設備和執法人員。建立健全常態化培訓、考核機制,組織開展“行政執法大講堂”12期,各鄉鎮綜合行政執法隊已開展日常巡查檢查230余次,出具行政處罰共56件。

“三化”舉措 釋放改革效能

機關運轉順暢化。通過職能轉變、機制再造,行政領導職數可精簡18個,事業單位領導職數可精簡9個,事業編制可精簡178名。副縣長兼任局長的行政機關,擔任局黨組第一書記,凡涉及“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項,由兼任局長的副縣長直接主持會議研究決策,大經濟、大農業、大建設等寬職能架構初步形成,同步制定了辦公、行文和會議等有關制度,注重強化內部職責和業務整合,既有“物理變化”又有“化學反應”。

行政效能高效化。把握“三無”“三可”(無差別、無障礙、無后顧之憂,可預期、可信賴、可發展)要求,更好結合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原來由28個部門實施的729項行政審批事項,改革后集中由20個部門實施,通過大部門治理和扁平化管理,由以前多部門多層次審批,變成一個部門一次性審批,方便了群眾辦事、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

行政支出集約化。據初步測算,改革后單位運行成本可降低5000余萬元,人員經費可減少2200余萬元。減下來的經費更好用於基層治理、鄉村振興、民生保障等,同時推進編制資源下沉,富余人員要向基層傾斜,優先保障鄉鎮用人需求,提升基層基礎保障能力和發展水平。隨著單位數量的減少,辦公場所更加集中,空出辦公用房為社區活動、社會事業和公共服務提供了基礎保障。通過在政府過緊日子上做減法,在保障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急需領域上做加法,支出結構大力度優化,財政資金效率提升。(王富貴 蘇鳳鳳 楊海良)

(責編:朱紫陽、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