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規劃發布,到2025年——

每個居民擁有一份電子健康檔案

2022年11月11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白劍峰)國家衛生健康委等三部門日前印發“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規劃,提出到2025年,每個居民擁有一份動態管理的電子健康檔案和一個功能完備的電子健康碼。

  規劃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設形成統一權威、互聯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支撐保障體系,基本實現公立醫療衛生機構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聯通全覆蓋。加速推進高速泛在、雲網融合、智能敏捷、集約共享、安全可控的全民健康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依托國家電子政務外網、互聯網、光纖寬帶、虛擬專線和5G等網絡建設完善衛生健康行業網。全民健康信息化統籌管理能力明顯增強,醫療衛生機構互通共享取得標志性進展,二級以上醫院基本實現院內醫療服務信息互通共享,三級醫院實現核心信息互通共享。

  全員人口信息、居民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和基礎資源等數據庫更加完善。數字健康服務成為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個居民擁有一份動態管理的電子健康檔案和一個功能完備的電子健康碼,推動每個家庭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建成若干區域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與“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省,基本形成衛生健康行業機構數字化、資源網絡化、服務智能化、監管一體化的全民健康信息服務體系。

  “十四五”期間,將拓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構建線上線下深度融合覆蓋全生命周期的衛生健康服務模式。推進“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互聯網+婦幼健康”“互聯網+醫養服務”“互聯網+托育服務”“互聯網+營養健康”等,提高重點人群健康服務智能化、專業化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1日 08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