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加大“一刀切”、層層加碼問題整治力度

2022年11月13日17:5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3日電(記者 麻潞)11月12日,山西省疫情防控辦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大“一刀切”、層層加碼問題整治力度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嚴格執行國家和山西省統一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認真組織開展自查自糾,做好轉辦核查和通報曝光,山西省疫情防控辦將會同山西省委督查委、各相關部門持續加大督促指導力度。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的權限制定發布疫情防控措施,杜絕自行其是、庸政懶政、不作為亂作為行為。要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及時調整優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指導督促本地區、本部門抓好國家和山西省統一防控政策的貫徹落實,防止疫情防控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等問題,切實維護國家政策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各地、各部門要抓緊組織開展疫情防控政策自查清理。要對照國務院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九不准”要求、《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2〕101號),以及國家和山西各項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逐項梳理,認真查找與國家和省級政策要求不一致的政策措施和問題,及時清理不符合國家規定的政策措施,建立問題清單,整改台賬,立行立改。

充分發揮各級層層加碼工作專班作用,建立健全“接訴即辦”快速反應機制,及時受理、轉辦核實和回應群眾舉報投訴,建立問題台賬,實行銷號式管理模式,督促指導地方及時解決群眾投訴問題。對整改不及時、不到位的予以通報,對於查實的典型案例,要通過部門官方網站、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和政務新媒體等方式進行通報、曝光,切實起到震懾作用。同時,要加強對群眾舉報投訴問題的分析,對舉報投訴問題比較多的地區、部門加大重點督辦力度。

各地要落實屬地責任,嚴格執行國家統一的防控政策,堅決整治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擴大核酸檢測范圍、隨意擴大隔離人員范圍延長隔離時間、隨意停診、拒絕接受滯留人員返回等各類層層加碼行為,對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衛生健康、教育、交通運輸等各行業主管部門要落實部門責任,履職盡責、主動作為,落實行業監管職責,指導督促本行業本領域做好自查自糾和群眾投訴核實整改等各項整治工作。

山西省疫情防控辦將會同山西省委督查委、各相關部門持續加大督促指導力度,對整改不力、影響惡劣的加強重點督辦,必要時進行約談,情節嚴重的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