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11方面45條!太原市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舉措

2022年11月16日20:1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6日電(記者 張婷婷)“本輪疫情來勢凶猛、多鏈並發、點多面廣,主要由省外輸入病例不遵守防疫規定、逃避防疫檢查引起。”11月16日,在太原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太原市疫情防控辦主任、市衛健委主任張澤如是說。

據介紹,太原市本輪疫情的傳播形式以小餐飲店就餐、密閉空間聚集、校園隱匿性傳播為主,傳播速度非常快。11月8日—11月15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陽性感染者254例。目前所有陽性感染者均在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隔離診治。

為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太原市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十一方面45條具體舉措。

一是優化風險人員管控。對7天內有高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實施“7+4”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對7天內有低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實施“3+3”健康監測﹔對密切接觸者,實施“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對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人員,實施“5+3”居家健康監測。

二是優化入境人員管控。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加強源頭防控,對有症狀者、疑似病例、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未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發熱的旅客嚴控登機﹔對入境人員,實施“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在第一入境點完成隔離后,目的地不得重復隔離。

三是優化“第一落點”防控。落實返(抵)並人員檢疫登記制度,按照紅、藍、綠三色標識實施分類健康管理。對省內外有疫情縣區的返(抵)並人員嚴格執行“第一落點”核酸檢測和分類管控措施。建立省外貨運預約和貨主報備制度,全流程閉環管理,對來自高風險區的貨車,實施“無接觸裝卸”貨物,“點對點”護送到高速口離並﹔對需要留並的貨車人員,由屬地防控辦按規定實施健康管理。

四是嚴格落實分類管控。嚴格落實集中隔離人員接收、入住、轉運和解除的全程閉環措施﹔居家隔離管理要做到單獨居住或單間居住,嚴格落實“足不出戶、上門服務”﹔居家健康監測管理,盡量使用獨立衛生間,非必要不外出。

五是加強流調溯源能力。進一步強化流調溯源隊伍建設和儲備,強化公安、公衛、工信“三公(工)”聯動,一旦發生本土疫情,立即合署辦公,實行一人一專班,用最短的時間把風險人員排查管控到位。

六是優化核酸檢測策略。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僅在感染來源和傳播鏈條不清、社區傳播時間較長等疫情底數不清時開展。風險職業人員和重點機構場所人員、物品和環境的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通過改(擴)建實驗室、購置移動方艙、核酸檢測車等方式提升核酸檢測能力。

七是及時精准劃定風險區域。依據流調溯源和分析研判情況劃定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可以將小區劃為高風險區﹔如果病例住址近距離連片,高風險區可以擴大到社區。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的其他地區劃定為低風險區﹔高風險區連續5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離開低風險區須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八是科學開展分級分類救治和藥物儲備。完善定點醫院整體騰空應急預案,方艙醫院床位數儲備不低於10000張。提升醫療救治能力,落實分級分類診療方案,充分保障“一老一小”、孕產婦和重症醫療等重點人群救治需求。加快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物、中醫藥方藥、急救藥品和醫療設備的儲備,滿足患者用藥需求。有序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特別是老年人群加強免疫接種覆蓋率。

九是強化學校、企業、社區等重點單位疫情防控。優化校園疫情防控措施,支持學校以快制快處置疫情。落實企業和工業園區疫情防控主體責任,“一企一策”“一園一策”制定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預案。深入開展無疫社區創建,將防控責任措施細化到自然村、小區和網格。發生疫情后,可按照“整體封控、分區切割、劃小單元、網格管理”的策略高效開展疫情處置工作。

十是強化重點機構、重點人群疫情防控服務保障。加強封控隔離人員服務保障,各縣(市、區)建立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專班,及時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封閉小區配送、區域聯保聯供等預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儲備。社區建立重點人員清單、疫情期間需求清單,與醫療機構、藥房等建立直通熱線,小區配備專車,做好服務銜接,加大對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的關心幫助力度,優化對養老院、精神專科醫院、福利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場所的管理。

十一是加強組織保障。各行業主管部門加強對本行業本領域優化調整工作的指導,督促各項措施落實。各縣(市、區)落實好屬地責任。要緊盯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開展連續督導,全面查缺補漏,扎實筑牢常態化“防控網”,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