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印發35條實施意見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11月18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8日電(記者 張婷婷)11月18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該省全面落實二十條措施,進一步細化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

據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出台后,山西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研究制定該省35條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實施意見。具體為:

一、優化風險人員管控措施

嚴格執行國家對高風險區外溢人員、密切接觸者、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等三類風險人員提出的最新規定,不再進行次密接的判定。為有效落實外防輸入和科學精准防控工作,山西省優化調整前期對低風險區入晉返晉人員採取點對點接返措施,對7天內有低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不再點對點接返,實施3天健康監測。

二、優化入境人員管控措施

為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國際交流,減少境外入境人員集中隔離時間(7天集中隔離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提升居家管控措施(3天健康監測調整為3天居家隔離),並根據入境人員核酸檢測Ct值,採取定點救治或居家隔離分類管理。同時,為保障國際商務、訓練、比賽等重大活動,對入境重要商務人員、體育團組等實施“點對點”轉運至免隔離閉環管理區(“閉環泡泡”)。

三、優化“第一落點”防控措施

各地要加強交通場站、公路卡口的檢疫力量,對所有入晉返晉人員嚴格執行“第一落點”核酸檢測﹔對高風險區和有外溢風險地區的人員繼續嚴格落實“落地核酸+點對點轉運+精准賦碼+分類管控”全鏈條閉環管控措施﹔對省外入晉返晉貨車司乘人員繼續堅持抵晉后的“5天5檢”和點對點無接觸貨物交接等防控措施。同時,各地要進一步優化流程,保障貨車快速有序通行。

四、優化分類管控措施

針對優化調整措施后,居家隔離和居家健康監測人員大幅增加的實際,專門對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和居家健康監測提出明確要求。集中隔離場所要按照“三區兩通道”規范設置並嚴格管理,實施“三巡查、兩監測、兩消毒、日報告”管控措施,堅決防止交叉感染。居家隔離要做到單獨居住或單間居住,盡量使用單獨衛生間,隔離期間本人及共同居住人員不得外出,確保風險不外溢。不具備條件的實施集中隔離。居家健康監測要選擇在通風較好的房間,盡量保持相對獨立,盡量使用獨立衛生間,非必要不外出,如有就醫等特殊情況必需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街道(鎮)、社區(村)要組織專人負責居家健康監測人員管理服務。

五、優化核酸檢測策略

為充分發揮核酸檢測哨點監測和早期發現傳染源優勢,真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山西省將繼續開展核酸陰性証明查驗工作,對進入公共場所的人員查驗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各地要繼續為人民群眾提供免費、自願、方便和高質量的核酸檢測服務。對風險職業人員繼續嚴格按照國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山西省有關規定落實好核酸檢測要求,做到應檢盡檢。發生疫情后,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但對感染來源不明、傳播鏈條不清、社區傳播時間較長的地區要及時分析研判,及時組織好全員核酸檢測工作。

六、優化風險區域劃定

將高、中、低三類風險區優化為高、低兩類風險區,不再劃定中風險區。發生疫情后,依據流調溯源和分析研判情況,將感染者的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劃定為高風險區。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的其他地區劃定為低風險區,離開低風險區須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同時,規定原則上要在新冠病毒感染者確診后5小時內,由市級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確定高、低風險區並對外公布。高風險區連續5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符合解封條件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

七、加強醫療救治和藥物儲備

針對奧密克戎快速傳播的特點,山西省加強醫療救治資源建設,持續擴大醫療救治定點醫院、亞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建設規模和數量,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備,制定分級分類診療方案、不同臨床嚴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標准、各類醫療機構發生疫情和醫務人員感染處置方案,充分保障“一老一小”、孕產婦和重症醫療等重點人群救治需求。同時,加快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物儲備,滿足患者用藥需求,尤其是重症高風險和老年患者治療需求。落實好定點醫院中西醫結合救治機制,做好中醫藥常態化儲備,加強中醫藥預防干預,保障新冠患者和一線重點人群“願服盡服”。

八、加強學校、企業、社區等重點單位疫情防控

為加強重點單位疫情防控,山西省專門成立省領導任組長的學校防控組、企業防控組、社區防控組,全面加強重點機構、重點單位防控工作領導。各地要摸清企業和工業園區底數,“一企一策”“一園一策”制定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預案,落實企業和工業園區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嚴格返崗人員涉疫風險排查。疫情期間,全省要全力保障物流通暢,不得擅自要求事關產業鏈全局和涉及民生保供的重點企業停工停產,落實好“白名單”制度。

各地要完善社區(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專群結合的防控體系,健全工作機制,落實落細“三級包保”“五包一”社區防控責任制,將防控責任措施細化落實到自然村、小區和網格。建立社區居民、陽性病例、密接人員、重點人群、工作人員五本台賬,按照《全省“無疫社區”創建工作實施方案》要求,積極開展無疫社區創建。

九、加強重點人群疫情防控

對發生疫情的地區,社區要全面摸排常住人口基礎信息,實行網格化管理,動態掌握空巢獨居老年人、困境兒童、孕產婦、基礎病患者等重點人員情況,建立重點人員清單、疫情期間需求清單。加強服務保障工作,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搶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諉拒診,保障居民治療、用藥等需求。各地要建立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專班,優化封閉區域終端配送,在小區內劃出固定接收點,打通配送“最后一米”,解決好人民群眾實際困難。對高風險區以外的外地人員,評估風險后允許其離開,避免發生滯留。有較多人員滯留的地區,要專門制定疏解方案,出發地與目的地加強信息溝通和協調配合,交通部門要積極給予交通運力保障,目的地不得拒絕接收並落實好返回人員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

十、加強疫情防控組織保障

各地、各部門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歷次疫情防控專題會議要求,充分認識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不是放鬆防控,也不是放開、更不是“躺平”,而是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新變化、新要求進行的優化調整。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宣傳引導和政策解讀,加大層層加碼問題整治力度,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要繼續堅持防控體系高效運行,繼續堅持五級書記抓防疫,繼續堅持縣鄉至少一半力量投入疫情防控,繼續堅持“早、快、准”防控舉措,壓實“四方責任”,強化責任擔當,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切實保障疫情處置期間群眾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醫等基本民生服務。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