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和順:讓“糧”田變“良”田

來源:晉中日報
2022年11月18日10:02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抓好高標准農田建設,提高耕地質量,對農業增產穩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意義重大。

今年以來,和順縣認真貫徹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將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切實保障糧食安全的“國之大者”、助推鄉村全面振興的關鍵舉措,堅持按照“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管護、高效益利用”的發展要求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為“端牢手中的飯碗”和保障重要農產品供給提供了有力支撐。

整地塊、發肥料、鋪道路、筑堤壩,秋收還在進行時,和順縣便開始了新一輪的高標准農田建設。在義興鎮前石門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現場,紅旗迎風招展,施工機械轟鳴,工人正快馬加鞭地進行土地平整。昔日一直處於撂荒狀態的荒山荒地,被整理的錯落有致、層層疊疊,成為了種植大戶競相承包的“香餑餑”。

“以前幾分大的小塊地,通過整合變成兩三畝的大塊地,有利於實現機械化播種、秋收,為老百姓農作提供極大便利。”義興鎮前石門村項目施工人員楊慶衛開心地說。

在石掌溝村,工人們正在搶抓晴好天氣,加緊對田間水泥路進行灌漿作業。項目完成后,將一改以往泥濘不堪的田間通行條件,村民再也不用肩挑背磨,肥料、種子等農資能夠直接運輸到田間地頭,播種收割也可以實現機械化。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貫徹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重要指示的重要舉措,也是真正實現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關鍵一步。石掌溝村村民趙軍深有感觸地說:“以前是純人工作業,遇下雨下雪天氣惡劣,道路難以正常通行,現在修筑田間路后,大型機器能夠正常通行,節省人力資源,以前一兩個月才能收割完的庄稼,現在幾天就可以完成。”

今年以來,和順縣因地制宜,按照“田成方、渠相通、路成網、旱能灌、澇能排”要求,建設高標准農田三萬畝,涉及青城、平鬆、李陽、喂馬、義興五個鄉鎮41個行政村,總投資4500萬元。建設內容包括平整土地、客土還田、深耕深種、施用有機肥、修筑堤壩和生產田間路等土、田、水、路綜合治理。通過連片整理和流轉總體規劃,劃分不同的產業區,科學合理進行土地整治,不斷完善相關配套設施,筑巢引鳳,充分利用各種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帶領農村留守的有效勞動力發展現代農業,有效破解耕地撂荒等問題,最大程度提高土地效益,助力鄉村振興,讓農民真正從土地上獲得更多效益。

通過這些工程實施達到農業機械化水平,方便農民使用旋耕機等大型機器到達田間地頭,通過深耕深種,施用有機肥,客土還田這幾項工程,促使農民每畝可以平均增產50公斤到70公斤,增收100元到140元,是真正為農民增產增收的一項惠農工程。(張耀月)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