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推行“一業一証”  飯店、藥店多行業將實現“一証准營”

2022年11月21日17: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21日電(記者 張婷婷)近日,山西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山西省“一業一証”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以降低行業准入成本,持續推進市場准入領域審批服務便利化,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不跑腿”。

《方案》提出,選取飯店、小餐飲、咖啡館、書店、農資店、電影放映場所等辦件頻率高、涉及跨部門許可較少的行業,通過優化內部審批流程,將一個行業准入所涉及的多張許可証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實現“一証准營”。

根據要求,“一業一証”不取消現有行政許可事項,不改變行政許可的實施主體、法律效力和法律關系,隻對一個行業現有的多個許可証實施物理打包,通過重塑行業管理架構、優化審批流程、改進審批導引方式、精簡行業審批條件,實現行業內辦事“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網通辦、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証准營”。

行業綜合許可証制發后,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綜合許可所代替的原審批事項的審批信息應按照原推送渠道及時推送至相應監管部門,監管部門根據推送信息統籌做好事中事后監管工作。

《方案》提出,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則,第一批選取餐飲、便利店、藥店等事項關聯度高、辦理頻次高的28個行業組織實施,逐步擴大改革領域和范圍。今年年底前,全省將統一標准規范。

為此,山西省統一行業綜合許可証樣式,版面內容包括行業類別、經營主體、經營場所、許可項目和發証機關,並制定“一業一証”相關行業信息化建設規范。同時,依托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開發“一業一証”模塊,推行網上受理、一網通辦,按照統一標准制發行業綜合許可証,發放電子証照,實現全省全覆蓋。

相關鏈接:

“一次告知”,是指省級統籌制定全省統一的“一業一証”改革行業目錄(第一批),梳理適用范圍、涉及事項、實施依據、許可條件、申報材料、審批時限等要素,編制行業綜合許可工作規范,定制形成一張清晰准確、簡明易懂的告知單,一次性告知市場主體須具備的許可條件和應當提交的材料。

“一表申請”,即按照共用信息共享應用、個性信息單獨填報的原則,整合申報材料,將同一行業市場准入許可涉及的多張申請表歸並為一張申請表,將多套申請材料歸集為一套申請材料。對於需要現場核查的事項,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產業政策外,申請材料推行容缺受理,申報所需法定材料由核查人員現場確認並獲取。

“一網通辦”,是指推行在線申請、在線受理、不見面審批。

“一窗受理”,設置“一業一証”專窗,不斷優化實體窗口布局,加快實現“一窗受理、分類審批、統一出件”。

“一同核查”,建立聯合踏勘機制,需要現場核查的事項,由市縣統籌組織,部門聯動實施,實現“多個事項一次核查、整改意見一口告知、整改情況一趟復審”。

“一証准營”,制定全省統一的“行業綜合許可証”樣式,集成有關單項許可証信息,實現行業經營許可信息一碼覆蓋。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