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強化“兩高”項目管控 涉及煤炭、石油等行業

2022年11月21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21日電(記者 麻潞)日前,山西省發改委、省生態環境廳、省能源局等六部門聯合印發山西“兩高”項目管理目錄,這些項目未來將受到嚴控。

“兩高”項目是指高耗能、高排放項目。據悉,《山西省“兩高”項目管理目錄(2022試行版)》目錄涵括6大類,其中包括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非金屬礦物制品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等。大類后又細分為20小類行業、33種工序,項目生產的主要產品或包含的工序有:煤制焦炭、煤制天然氣、煤制油、煤制甲醇、煤制烯烴、尿素、水泥熟料、石灰、普通平板玻璃、建筑陶瓷、衛生陶瓷等。

通知明確,將符合上述主要產品或工序,且年綜合能源消費量在5萬噸標准煤及以上(火力發電、熱電聯產為等價值,其他行業為當量值)的納入“兩高”項目管控范圍,促使“兩高”重點行業綠色轉型步伐加快。

11月8日,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發布《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提出嚴把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環境准入關,嚴格落實污染物排放區域削減要求,對不符合規定的項目堅決停批停建,對擬建、在建和已建成的“兩高”項目實行清單管理、分類處置、動態監控。依法依規淘汰落后產能和化解過剩產能,重點區域禁止新增鋼鐵、焦化、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電解鋁、氧化鋁、聚氯乙烯、燒鹼產能,合理控制煤制油氣產能規模。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