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城鎮發展“十四五”規劃》出台

房屋建設抗震設防率達到100%,城鎮新建建筑中裝配式建筑比例大於30%

2022年11月24日08:5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我省日前出台《山西省城鎮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省城鎮建設目標和路徑。到2035年,全省城鎮開發建設模式實現轉型,城鎮功能品質全面提升,綜合承載能力、綜合服務能力、人居環境品質以及城鎮治理水平顯著提高,城鎮建設基本實現舒適宜居、綠色生態、安全韌性、創新智慧、特色人文的目標。

《規劃》中明確了山西省城鎮發展“十四五”主要指標,包括城市完整居住社區覆蓋率大於40%,城市老舊小區改造達標率達到100%,縣城新建住宅中6層及以下建筑面積佔比大於70%,城鎮新建、改建、擴建房屋建設抗震設防率達到100%,城鎮新建建筑中裝配式建筑比例大於30%等。

錨定目標,《規劃》提出了4項主要任務:完善城鎮化戰略,助推構建城鎮發展新格局﹔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提升城市品質內涵﹔加強縣城綠色低碳建設,促進縣城提質增效﹔提升小城鎮及鄉村建設品質,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規劃》要求,轉變城市開發建設方式。以保留利用提升為主,加強修繕改造,補齊城市短板,注重提升功能,增強城市活力,防止大拆大建。以完整居住社區構建為目標,實施老舊小區改造五年攻堅行動,全面提升老舊小區的人居環境品質。2022年底,完成全省需改造小區總量的35%以上﹔到2025年底,基本全部改造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7701個城鎮老舊小區。

《規劃》還明確了實施保障措施。鼓勵地方探索創新,建立健全城鎮存量資源統籌協調、城鎮建設項目決策、城市總建筑師、責任規劃師等制度和機制,促進城鎮建設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記者晉帥妮)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