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太原全力以赴處置本輪疫情

2022年11月24日12:2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24日電(記者 麻潞)“本輪疫情來勢凶猛、多鏈並發、點多面廣,部分病例感染來源和傳播鏈條不清,社區傳播時間較長,並且在較短時間內快速上升到千例以上。”在今日召開的太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太原市疫情防控辦主任、市衛健委主任張澤介紹。

截至11月23日24時,太原市累計報告陽性感染者1646人,其中社會面發現355例,其余在隔離觀察、高風險區或閉環管理重點人員中篩查發現。陽性感染者中確診病例283例,均為輕型,無症狀感染者1346例,陽性待診斷6人,無重症患者。11月17日,第一例患者治愈出院,已累計治愈出院36人。

面對嚴峻復雜形勢,太原市堅持把社會面清零作為當前頭號任務,根據疫情形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持續加大流調溯源、核酸篩查、隔離管控、追陽斷鏈力度。根據陽性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劃定高風險區357個,目前解除138個,現有高風險區219個﹔11月19日起對疫情擴散風險較大的汾河以東地區、11月20日起對汾河以西萬柏林和尖草坪部分區域實施臨時靜默管理,通過停下來、靜下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阻斷傳播鏈條。

經過接續奮戰,該市新增病例數和社會面檢出數在前幾天急劇上升后趨於平穩,靜默管控的效果逐步顯現。

據介紹,臨時靜默管理期間,太原市全力保障好民生基本服務:

針對居民就醫的問題,確定市中心醫院汾東院區、市婦幼保健院南內環院區、市人民醫院晉源院區、太原昊通晟達血液透析中心、市精神病醫院5所醫院為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和高風險區人員定點醫院,分別承擔綜合診療、孕產婦兒童、血液透析、精神心理方面診療任務。有就醫需求時可直接與隔離酒店醫務人員或者社區網格員對接,點對點閉環就診。其他居民有就醫需求時,危急重症患者,直接撥打120,送至就近醫療機構就醫﹔其他情況可提前和社區網格員對接,持24小時核酸陰性証明,發熱等症狀患者可前往轄區內發熱門診排查診治﹔一般症狀患者可到轄區內就近醫療機構就醫﹔透析患者可在原透析機構錯時錯峰透析﹔出院患者可持24小時核酸陰性証明及當日出院通知書返回居住地。

針對居民需要通行的問題,對參與疫情防控的醫療衛生、流調溯源、核酸採樣、執法檢查等工作人員和警察、消防、環衛、供水供電供熱、燃油燃氣等特種崗位和城市運行保障工作人員,憑有效工作証件予以通行﹔對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要的超市、藥店等工作人員,憑工作証和24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在本區內通行﹔對就醫患者、特殊藥品購買、需照顧高齡父母及幼兒的居民,可向社區申請,經核實后開具通行証明,持24小時核酸陰性証明通行。以上通行人員均為非高風險區的居民。

針對返(抵)並人員順利回家和住酒店的問題,臨時靜默管理期間,返抵並人員政策不變,對來自高、低風險區人員,本市居民的,提前和社區報備,其中高風險區的點對點送至家中,落實“7+5”居家隔離管控措施、低風險人員落實“3天3檢”措施﹔高風險區的外來人員,閉環轉運至隔離酒店,落實“7+5”管控措施,低風險區的在健康驛站,落實“3天3檢”措施。

針對如何離並的問題,在太原滯留和中轉的旅客,憑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和山西健康碼綠碼即可離並﹔本市居民有離並需求時,需和居住地社區報備,憑前三天內3次核酸陰性証明和山西健康碼綠碼即可離並。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