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啟動市場監管領域行政執法專項監督

2022年11月25日08:4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17日,省司法廳發布消息,從即日起至年底前,省司法廳將牽頭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市場監管領域行政執法專項監督工作。這是繼2021年開展全省生態環境領域行政執法專項監督工作后,省司法廳再次依職責以省政府名義開展的全省性行政執法專項監督,也是監督方式創新的深入探索。

本次專項監督行動共分為自查自糾、實地監督、問題反饋、總結提升四個階段。監督對象為全省各級具有市場監管行政執法權的行政機關、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和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監督工作重點內容包括法律法規貫徹落實情況、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情況、制度建設和落實情況、市場監管違法行為立案查處情況、行政裁量權基准行使情況及執法隊伍建設和執法保障情況。

按照要求,各市市場監管局首先展開自查自糾,列出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市司法局通過聽取報告、查閱資料、訪談座談、隨機抽取行政執法人員進行閉卷考試的方式牽頭組織在本市開展實地監督工作,並向市場監管局反饋相關情況,發出監督整改清單、監督問責建議等﹔專項監督工作結束后,省司法廳將匯總監督情況報省委依法治省委員會和省人民政府。

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專項監督旨在通過對市場監管領域開展專項執法監督,推動省綜改示范區及11個市市場監管局總結經驗、分析問題、落實整改,健全完善長效機制,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升市場監管行政執法工作效能,同時推動各級司法行政和市場監管部門充分發揮行政執法層級監督作用,助力完善省市縣鄉四級全覆蓋的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工作體系。(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