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嵐縣:讓群眾在細微處感知黨建力量

2022年11月26日08:5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小雪時令剛過,天氣微寒。走進嵐縣濱河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大廳,“讓服務與居民更近,讓社區與群眾更親”的宣傳語映入眼帘,對面牆上整齊排列著一份份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心得體會》。“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落腳點要放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事上。”社區黨委書記范反連在採訪中表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嵐縣以黨建引領全力推進全科網格管理,加強網格管理隊伍建設、健全網格精細化管理,形成科學化全科網格化管理體系,促進基層治理能力提升。

11月23日上午,嵐縣濱河社區A區東門口,居民們井然有序地排隊做核酸。該社區下轄6個小區、常住人口7500多人,今年被推選為當地“最美社區”。

“文明、和諧無處不在。”社區辦公室助理劉韶這樣形容社區的治理效果。從去年參加工作以來,他感觸頗深:“與社區居民心連心,做政策宣傳的‘小喇叭’和服務群眾的‘小棉祅’。”

劉韶認為,網格管理快捷高效。“7名一級網格員、19名二級網格員和各樓棟長把整個社區治理得井井有條。”

推進全科網格化管理是嵐縣基層治理的有效手段。整個城區按照300—500戶劃分75個一級網格,50—100戶劃分396個二級網格,10—20戶劃分1100個三級網格。按照“規模適度、界限清晰、無縫覆蓋”的原則,結合各行政村(社區)、移民小區、人員居住分布等情況,將所有事項劃入網格管理。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嵐縣在一級網格設立黨支部,二級網格設立黨小組,不具備設立條件的設立黨員中心戶。實現基層黨建與網格化服務管理的深度融合。號召1236名在職黨員紛紛到社區報到,開展走訪慰問、政策宣傳、衛生保潔、親情關懷等志願服務,受到一致好評。“社區作表率,家庭做模范”,范反連拿出的登記表上顯示:濱河社區在職報到黨員187名。

“廣大黨員組成的這支網格管理隊伍力量強大,在處理應急事件中最能彰顯。”作為一名社區報到的在職黨員,嵐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蘇呈祥介紹,11月20日,在對易居苑疫情處置中,各方力量匯集的上百人隊伍迅速集結,黨員踴躍報名參加。

“在職黨員參與社區治理,能起到全社會共建共享的效果。”人民路社區黨委書記康拴玉向記者介紹,在職黨員、嵐縣公路段段長曹慶同時兼任社區黨委委員,他對社區事務很關心,時常會關注社區工作動向。“出入農業局宿舍的一條20米長的小巷年久失修、泥濘不堪。公路段無償提供價值3000多元的水泥、沙等材料幫我們解決難題。”康拴玉表示,我們社區將加強與在職黨員的黏性互動,通過座談會、志願者活動等形式更大程度地參與基層治理。

上千名黨員和網格員活躍在各個社區,構建起“綜治+N”的全科網格,將疫情防控、綜治、特殊人群管理、安全隱患排查等工作統籌推進,成為嵐縣為民解憂、幫民辦事的專業力量。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件件小事驗証基層治理成效。濱河社區台賬中,記者注意到一本厚厚的疫情防控應急預案表,物資儲備、核酸檢測及重點人員管理等組成的12個小組,責任明確到人。“一旦疫情來臨,做到從容應對,不慌不亂。”蘇呈祥說,全縣所有社區都有一套成熟的疫情處置應急預案。

“開展社區工作要有先知先覺、勇於搶先的思想與精神,培訓社區工作人員提高服務群眾的專業能力。”范反連說,特別是針對電信和網絡詐騙現象,積極做好政策宣傳,多形式教育和引導群眾,從而提高全民整體素質。

為使全科網格管理成體系,嵐縣出台《網格員管理辦法》,制定基礎信息採集、安全隱患巡查、矛盾糾紛調解、政策法規宣傳等職責任務清單,力求各類問題在網格內解決,使全科網格成為平安嵐縣建設之網。

各社區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建立黨員突擊隊,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與志願服務活動,在職黨員、退休黨員、平安建設志願者活躍在網格,實現“民心在基層聚集、問題在基層解決、服務在基層拓展”的目標,全科網格管理模式真正激發了全民的參與熱情,社區網格員也成了群眾信任的服務群體。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黨員干部引導和帶領全民參與管理,不斷增強群眾的幸福感。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嵐縣落地生根。”嵐縣縣委組織部長馮麗補充道,下一步要著力實現網格內黨組織全覆蓋。通過大力宣傳優秀網格員的感人事跡,提高網格化服務管理的社會關注度、群眾參與度。(記者燕中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