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晉”十年 生態環保資金保障充足穩定

2022年11月27日08:5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24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該廳始終把支持生態文明作為財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來謀劃,多措並舉、突出重點、多點發力,逐步建立起多元穩定的資源環境財政投入機制。

持續加大污染防治投入力度。據不完全統計,近十年,省財政廳圍繞生態環保治理重難點,投入達到444.78億元,連續實現省級財政預算絕對值和佔省級一般公共預算比例的雙增長,深入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其中:藍天保衛戰投入318.5億元,碧水保衛戰投入94.63億元,淨土保衛戰投入6.49億元。在財政的強支撐作用下,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支持開展系列重大工程。省財政廳以實現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為目標,聚焦重點,靶向發力,支持開展一系列重大工程,大力提升我省生態系統的質量和穩定性。其中,助力實施京津冀汾渭平原、黃河流域歷史遺留礦山、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治理項目,共投入25億元,修復治理重點城市、地區面積達10.67萬公頃。 助力實施高鐵沿線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項目,投入7.07億元,有效改善石太高鐵、太焦高鐵沿線生態環境,建設清潔美觀、綠意盎然的生態廊道。助力實施黃河流域防護林屏障建設工程,投入10億元,累計完成造林任務2801萬畝。助力實施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投入3.5億元,預計將增加國土綠化面積29.68萬畝,大力提升林草系統碳匯能力,綠化美化鄉村249個,有效帶動農民就業增收,改善鄉村生態環境。

逐步形成穩定的縱向生態保護補償投入機制。積極統籌中央和省級資金,不斷加大縱向生態保護補償力度,生態轉移支付資金規模逐年增加,由2012年的7.43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7.37億元,有效鼓勵縣級政府改善和保護生態環境,為加快推進山西生態建設和綠色發展保駕護航。

探索建立多元投入機制。鼓勵各市探索通過股權投資、建立基金、PPP等模式,拓寬融資渠道,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生態環保建設,形成政府、企業和社會多元化的生態環保投入格局。截至2021年底,全省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PPP項目36個,涉及投資額197.32億元,其中引導社會資本投資額達到113.58億元,為我省生態環境保護提供了更加充足、穩定的資金保障。(記者任志霞)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